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年销10亿被点名 骨质疏松类用药双料王前景将如何?
www.yongyao.net  2016-12-25 17:43:43  来源:米内网原创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日,CFDA发布了第七十二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引起的肝损伤不良反应。据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畅销的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包括了胶囊剂和片剂,2015年总体销售额超过10亿元。此番被点名,未来前景将如何?

2015年中成药骨质疏松类用药市场总规模超过28亿元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以及乡镇卫生院四个中成药格局骨质疏松类用药合计销售额超过了25亿元,增长率为3.86%。

而在零售市场方面,2015年中国城市零售中成药格局骨质疏松类用药市场规模也超过了3.86亿元。

中成药骨质疏松类用药“双料”冠军

从市场情况来看,在2015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以及乡镇卫生院四个中成药格局骨质疏松类用药通用名TOP20排名中,仙灵骨葆以36.87%的份额排在了TOP1,大比数领先于第二位的金天格。

在零售市场中,2015年仙灵骨葆以43.68%的份额排在首位,第二位的骨疏康市场份额仅为12.65%。

仙灵骨葆是一款补肾壮骨药,具有滋补肝肾、接骨续筋、强身健骨的功效,临床上用于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症、骨折、骨关节炎、骨无菌性坏死等。

目前在我国市场上,仙灵骨葆口服制剂有三个,片剂、胶囊剂以及颗粒剂均为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其中片剂与胶囊剂为医保和基药目录产品。加上该产品在公立医疗机构以及零售市场上所占的市场份额能与竞争对手形成较大的差距,市场优势明显。

公立医疗机构:胶囊剂一枝独秀

城市零售市场:片剂大比数获胜

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以及乡镇卫生院四个中成药格局中,仙灵骨葆最畅销的剂型为胶囊剂,2014年和2015年的销售额均超过9亿元。

仙灵骨葆2015年在中国城市零售中成药格局中的销售额超过1.69亿元,其中片剂所占的市场份额为83.97%,胶囊剂为16.03%。在零售市场中,仙灵骨葆片反而成了宠儿。

不良反应无法遮挡市场魅力

CFDA在公告中提到,2004年01月01日至2016年07月2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共收到仙灵骨葆口服制剂不良反应报告2665例,其中严重报告81例(3.1%)。仙灵骨葆口服制剂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胃肠系统损害(55.6%)、皮肤及其附件损害(23.2%)、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5.5%)等。

CFDA建议医务人员在使用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前应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及用药史,避免同时使用其他可导致肝损伤的药品。有肝病史或肝生化指标异常的患者应避免使用仙灵骨葆口服制剂。

然而,随着全球人口老年化日益严峻,我国患有骨质疏松症等老年人常见病的群体也在日益壮大,国家层面对于中医药的支持越趋成熟,我国中成药骨质疏松类用药市场未来仍然看涨。

本次被点名的仙灵骨葆上市超过十年,在市场上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近年来,该产品在营销上也费尽了苦心,通过多场公益活动带动品牌效应的提高:“仙灵骨葆·不老骑士”骑自行车沿湘江路演,着力在老人群体中的推广;“同济堂·仙灵骨葆”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五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把客户群体扩大至年轻一代。骨质疏松发展呈年轻化趋势,着力于年轻一代,也是增收获益的一个有利策略。

仙灵骨葆作为中成药骨质疏松类用药的双料王,其疗效获得了市场验证,然而,也希望医务人员能采取更多积极、有效的措施,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对于企业,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也能在产品改进方面多花心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