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挂牌转让天目药业无果 长城汇理谋“变道”减持
www.yongyao.net  2016-12-28 11:54: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天目药业昨日公告,长城汇理旗下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所持16.24%股份公开挂牌转让期间未能觅得接盘方,并称后续不排除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方式实施减持。而早前,同属长城汇理旗下的中融汇理1号则顺势抛股,全身而退。

鉴于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到期日分别为2017年1月15日、2017年1月29日,资产管理合同终止后将进行变现处理,存续期较短,在与潜在意向受让方沟通的同时,上述资管计划不排除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少量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天目药业股份。

宋晓明导演的“股权转让秀”虎头蛇尾。天目药业昨日公告,长城汇理旗下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所持16.24%股份公开挂牌转让期间未能觅得接盘方,并称后续不排除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方式实施减持。而早前,同属长城汇理旗下的中融汇理1号则顺势抛股,全身而退。

回溯公告,天目药业于12月7日披露,由长城汇理担任投资顾问的财通汇理1号和融通汇理1号,拟联合公开挂牌出售其各自持有的天目药业全部股份,合计197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4%。

引人关注的是,该次股权转让底价为37元每股,比天目药业12月6日的收盘价高出约17%,且本次转让对受让方设置了具体的资产规模及所处行业要求,似是量身定制。与此同时,长城汇理旗下持有天目药业9.91%股权的中融汇理1号,并未出现在挂牌转让之列。

公开挂牌、溢价转让等一系列非常规设置,招致了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长城汇理对本次挂牌转让的定价依据、是否已有意向受让方、挂牌转让失败的风险、中融汇理1号未同时参与挂牌转让的原因等情况做出补充说明。长城汇理的说法是,因三个产品到期时间不同,所以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变现处理。溢价转让则是参考了类似的案例,并结合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且否认已有意向受让方。

在外界质疑声中,公开转让最终未能成行。天目药业昨日公告称,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期间,意向受让方未通过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缴纳保证金、提交材料,未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长城汇理表示,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仍在与几家潜在意向受让方进行沟通,不再通过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股份。截至目前,各方未签署意向书、协议等文件,本次转让价格、转让是否能够成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同时,鉴于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到期日分别为2017年1月15日、2017年1月29日,资产管理合同终止后将进行变现处理,存续期较短,在与潜在意向受让方沟通的同时,上述资管计划不排除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少量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天目药业股份。

“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毕竟挂牌底价与市价相比溢价太高了,而且天目药业本身痼疾重重,又有长城影视系强势掌控,二股东的角色不好当。”浙江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说,“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长城汇理通过此举刺激股价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宋晓明(长城汇理掌舵人)高调宣布挂牌转让股权前后,持有天目药业9.91%股权的中融汇理1号已分批撤军。具体来看,中融汇理1号在11月29日至12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方式减持590.42万股,价格区间为30.30元至34.35元每股;12月9日,中融汇理1号再次减持18.47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34.70元至35.12元每股;12月16日至12月21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597.428万股,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4.91%,价格区间为31.03元至33.03元每股。天目药业最新股价为31.15元。

耐人寻味的是,在宋晓明发出撤退令时,创盈4号、民生信托聚鑫1号等天目药业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也在先后开始大举减持,使得天目药业后续的股权博弈更加复杂,重组前景愈发扑朔迷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