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2016你快点走,再也不想听到新药临床失败的消息了
www.yongyao.net  2016-12-2 16:23:17  来源:医药魔方数据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2016年简直是全球新药研发的重灾年,多个重磅新药项目宣告失败,让人心不已。

    1月9日,Gilead寄予厚望的赖氨酰氧化酶样蛋白-2 (LOXL2) 单抗药物simtuzumab遭遇继胰腺之后的第2项II期临床失败,在特发性肺纤维化这一适应症上受挫。不过Gilead仍坚持继续开发结直肠癌、骨髓纤维化、NASH等适应症。

    3月7日,Celldex脑癌疫苗Rintega的关键III期临床试验因未能改善总生存期而宣告失败,与对照组相比仅使死亡风险降低1%,生存期甚至比对照组还短。

    3月11日,Gilead肿瘤新药Zydelig因为在临床研究中出现感染相关死亡等严重不良事件而遭到EMA调查,紧接着又在14日被FDA调查,Gilead不得不在3月16日宣布全部暂停Zydelig的6个新药开发项目。

    4月15日,默沙东宣布终止开发每周1次的长效DPP-4抑制剂omarigliptin,除了安全性不如西格列汀的考虑外,可能还因为担心omarigliptin无法获得令FDA满意的心血管获益,9项III期临床试验超过7000人的研发投入直接作废。

    8月5日,Opdivo在与Keytruda一线治疗NSCLC的竞赛中落败,虽然这项临床失败对外界的影响是反思多于难过,但BMS自己恐怕是心痛无比。

    9月21日,Gilead因为获益证据不足终止了MMP-9单抗药物GS-5745用于中重度活动性溃疡性结肠炎的II/III期研究。GS-5745治疗胃癌处于III期,与Nivolumab联用治疗中重度活动性克罗恩病、类风湿关节炎和囊性纤维化都处于II期,被预测为25亿美元的重磅炸弹,但是开发进程显然并不如意。

    11月1日,辉瑞意外宣布终止III期阶段的热门降脂药PCSK9单抗bococizumab的开发,理由是bococizumab在降低LDL-C的作用强度上没有达到预期,而且相比其他PCSK9抑制剂有较高的免疫原性和注射部位不良反应。这个消息也让业内许久不能平静,特别是上市后一直表现不佳的两个PCSK9单抗药物更受质疑。

    11月23日,礼来重磅阿尔茨海默病药物solanezumab的第3项III期研究在万众期待中宣告失败。这是一个极富英雄主义色彩又极度悲情的故事,礼来过去25年在阿尔茨海默病领域已投入30亿美元,基本上一无所获,而且再次动摇了β淀粉样蛋白假说。

    11月23日,因为II期临床试验中因为脑水肿死亡的患者增至5例,Juno主动暂停了JCAR015的开发,宣告其开发进度最快的CAR-T疗法失败,尽管诺华和Kite的同类疗法开发进度不受影响,但还是给整个CAR-T疗法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11月30日,Arrowhead忍痛终止开发EX1 RNA递送药物ARC520、ARC521,一度被认为最有希望治愈乙肝的药物半路夭折。唯一值得乙肝患者慰藉的是,Gilead的TAF刚刚获批上市,成为近10年来全球批准的唯一一个乙肝药物。

    11月份接连曝出的这几项临床失败消息,让整个新药研发阴云密布,还好蓝鸟(Bluebire)的CAR-T疗法用于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I期研究大获成功,一扫近几日的阴霾。

    11月30日,Bluebird/Celgene宣布其CAR-T疗法BB2121用于多发性骨髓瘤的I期临床试验结果。该实验招募了11名既往平均接受过6种疗法(其中包括强生最新批准上市的anti-CD38 单抗Daratumumab)晚期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这11名患者首先接受环磷酰胺和氟达拉滨化疗,杀死现有的T细胞,然后被分为4组,接受剂量递增的anti-BCMA CAR-T 疗法BB2121。

    前三个剂量组的结果显示, 9名患者的客观应答率为78%。其中3名接受最低剂量(50 million 细胞)BB2121的患者中,有1名表现为部分应答,最后出现复发;6名接受150 million 细胞和450 million细胞的患者均产生客观应答,迄今没有复发。

    值得注意的是,2名接受150million 细胞的患者实现严格意义的完全缓解,严格的完全缓解是指体内检测不到肿瘤细胞的存在,且这种完全缓解已经分别持续4个月和6个月。

    迄今为止,其它试图采用CAR-T疗法完全消除肿瘤细胞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主要是因为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这一严重副作用,人的免疫系统高度反应导致高烧、肌肉疼痛、心脏和肾脏疾病。然而,迄今为止,接受BB2121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仅表现出了轻微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和神经毒性。

    Bluebird首席医学官Davidson表示:“在CAR-T领域,较好的临床应答通常意味着较严重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BB2121的I期临床似乎改变了这种局面。根据目前的研究数据,Bluebird打算在I期临床中招募更多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探索更高剂量的BB2121。除非出现其他问题,一旦确定最佳剂量,Bluebird打算直接开展BB2121的关键性临床。

    2016还剩最后一个月了,再也不想听到任何关于新药研发失败的任何消息了……希望能能以蓝鸟的好消息送别2016,迎接美好的2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