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体检费入医保是治未病钥匙
www.yongyao.net  2016-12-20 16:35:42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1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在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提出,我国有关部门对于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事宜,应尽早有一个合理安排,并制定出时间表。(12月11日《京华时报》)

在相关部门的眼中,“医保费用”只能是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才能进行报销。而体检属于预防环节,体检者很可能并没有患病,通过医保报销就属于“超范围”违规使用。但如果将体检纳入医保,将能大大减少慢性病病人及大病病人的出现。如胃在日本、韩国的早期诊断率在80%以上,我国还不到20%。另据了解,我国肿瘤患者五年存活率远低于欧美等国。这与欧美国家的公民健康教育更为普及、及有着更为完善的医保制度有关,很多癌症患者在早期就被筛查了出来。

而国内体检没有纳入医保,让公众要全额承担体检费用,而如果要能对疾病做到及时防治,就需要定期检查身体,体检费用对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不少的费用,这导致很多人平时很少进行体检,不能做到对疾病的及早防治,比如很多癌症患者一旦发现患癌,就已经是中晚期。

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是治未病的“钥匙”,能大大增强公众的体检意愿,有助于对疾病进行及时的防治,能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不仅省了公众的体检费用,让公众对疾病进行及时的防治,也能大大节省公众的医疗开支,延长公众生命,对个人及家庭来说,都将大大提升幸福指数。

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公民健康教育宣传,培养公众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期待体检费用纳入医保,能由理想变为现实,这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惠民政策,也将成为国民健康意识觉醒的契机,相关部门也可由此制订更多的“配套措施”,促使公众积极防治疾病等等。这才能实现医保应保尽保的承诺,而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本身就是对预防环节的重视与正视,重视疾病筛查,将不再成为奢望,也能渐渐成为公众的共识。

正如詹启敏所说,我国有关部门对于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事宜,应尽早有一个合理安排,并制定出时间表。此事宜早不宜迟。要将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于民,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正是需要多一些“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善政,这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才是真正的利民惠民之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