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中国学者打破坚冰 促中药标准载入“欧美药典”
www.yongyao.net  2017-1-9 14:3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9日的消息,该所研究团队率先建立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被收录国际主流药典标准,开辟了中国学者制定《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中药标准的先河。

据介绍,该研究团队目前已有丹参、灵芝、三七等7种中药的药材、粉末、提取物等26个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桔梗、钩藤等2个中药标准载入《欧洲药典》。

中药已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2016年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的白皮书《中国的中医药》指出,中药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

与此同时,中国中药领域的第三方质量检测平台极少,检测能力与公信力不足,中药产品的质量难以评价。

中药标准走进国际药典,一直是中国学者致力打破的坚冰。欧洲药典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药典之一,欧盟成员国均执行欧洲药典药品标准,但是欧洲对中医药进入欧洲市场持相当谨慎的态度。美国药典的收录原则是敞开式,中国学者曾提交过积雪草、穿心莲标准,但因为标准制订理念与起草方式的差别较大,而未被采纳。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研究员领衔的团队,一直致力推动中药标准国家化,由该团队制订的中药丹参标准,是首个由中国学者完成的列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在美国药典的成功拓荒之后,果德安团队经过一次次攻关,陆续完成了钩藤、桔梗、牛膝、蒲黄、延胡索、灵芝等十余个欧洲药典的中药质量标准。

据悉,果德安领衔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