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糖尿病或致患者减寿9年
www.yongyao.net  2017-1-18 11:41:36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国东部时间1月17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与无糖尿病者相比,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的平均寿命将缩短9年(农村地区为10年,城市地区为8年)。
该文章的主要作者之一、英国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介绍,该研究在2004年~2008年调查了中国10个地区(5个农村地区和5个城市)的51万余名30岁~79岁的成年人。基线调查时,英国牛津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对每个对象完成了详细的问卷调查、体格检查以及血液检测。随后,研究人员进一步收集截至2014年时调查对象的死亡情况以及详细的死亡原因。
研究队列中,确诊糖尿病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3岁,平均患病时间为6年。该研究估算,如果在50岁时患糖尿病,其随后25年(即到75岁)的累积死亡概率将由38%增加到69%,相当于折寿9年。研究认为,原因主要在于中国虽有超过3/4的患者使用各类降糖药,但其平均血糖水平仍显著超出正常值。此外,只有极少数患者使用心血管保护药物,尤其是他汀类降脂药。
该研究分析了中国人群糖尿病与死亡率的关系。研究人员发现,与研究队列中无糖尿病的成年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在随访期间死亡的风险增加了1倍,农村地区较城市地区更为明显。糖尿病还显著增加缺血性心脏病、中风、慢性肾病等各类疾病的死亡风险。在农村地区,由于血糖控制不当所导致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昏迷)的死亡风险远高于城市,且大大高于西方国家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