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家长嘴对嘴喂食孩子吃不消
www.yongyao.net  2017-1-11 11:59:11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按照中国传统的育婴观念,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消化不好,自己把食物咀嚼后再喂宝宝,或者喂食时先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是否合适。这些做法都有可能给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嘴对嘴喂食或者咀嚼后喂食,家长口中的细菌极易传染给宝宝,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口腔疾病和肠胃疾病。
 
  中国有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与家长先咀嚼,或用嘴吹凉食物后再喂食有关。幽门螺杆菌是经口腔进入人体的,常存在于病人和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儿童口腔接触了带菌的唾液就会感染。
 
  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一般很难被机体清除而慢慢变成了慢性感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从而出现厌食、腹、腹胀、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等症状,其中腹痛以持续性隐痛或阵发性痉挛性腹痛多见。此外,有些患儿还可能出现消瘦,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由于胃病会长期持续、反复发作,给患儿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严重时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甚至会危及患儿生命,因此小儿胃病也需要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当宝宝已具备较好的咀嚼和消化食物的能力时,家长就应该让宝宝自己咀嚼食物,这样不但可以促进牙齿、颌面肌肉骨骼发育,还有利于培养他们咀嚼和吞咽的良好习惯。另外,给宝宝喂食时一定要用宝宝的专用餐具,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应选择细软的食物,避免给宝宝喂食生硬、粗糙、油腻或过于刺激的食物,并注意多样化搭配,既保证营养丰富均衡,又避免宝宝因为食物单一而产生厌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