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专家:喝啤酒不利健康没有依据
www.yongyao.net  2017-1-20 16: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吗?啤酒花浸膏是化学制剂?啤酒中嘌呤高可导致风?多年来,这些关于啤酒的谣言与误解经久不衰,甚至愈演愈烈。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而且使得行业蒙受了不白之冤。

在1月17日召开的“2017中国啤酒辟谣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啤酒行业连续两年产销量出现下滑,其中有产品结构的市场适应性问题,也有季节性气候问题,同时与啤酒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负面形象有关。“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通过社交媒体大量传播,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损害了啤酒行业的声誉,还影响着产业发展。谣言需要粉碎,夸大传言更亟待澄清。”何勇说。

在众多啤酒谣言中,最不可思议的传言就是:“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国家酿酒大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说,“啤酒肚”只是一个比喻性名词,、是长期能量摄入过量又没有及时消耗掉导致的结果,即使从来不喝啤酒的人,如果长期能量摄入过量的话,同样会有“啤酒肚”。就啤酒本身的能量而言,啤酒中水分含量超过90%,而且谷物在发酵过程中是放热的,因此从能量守恒的角度来说,啤酒中的能量要低于其谷物原料的能量。

那么,啤酒中的热量到底有多少?专家表示,啤酒所含热量主要来自啤酒中的酒精及糖类,如按3.5%酒精、5%浸出物的一升啤酒计算,可产生450大卡至460大卡的热量。如果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消耗2000大卡至2500大卡热量,那么一升啤酒仅能供给人一天需要量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这些发热量相当于半斤面包或0.8升牛奶。

去年夏天,关于“啤酒花浸膏是化学制剂,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将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的谣言在朋友圈流传。专家指出,有关“酒花浸膏不安全,会降低啤酒质量甚至不利健康”的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张五九解释称,啤酒花是制造啤酒的必需原料之一,其主要是为啤酒提供苦味和酒花香味。科学研究证明,酒花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但它是一种植物,在啤酒酿制煮沸过程中加酒花,煮沸完成后还要取出。“这个过程,跟沏茶类似。”张五九说,酒花有纤维性物质不会进入到啤酒里面,而有益的成分则能够通过煮沸浸出。

“面对漫天的啤酒谣言和传言,啤酒企业也不能置身事外。”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副总裁董建军认为,虽然啤酒进入中国已有百年之久,拥有众多消费者,但是人们对啤酒的知识了解得偏少,这也给了谣言传播的机会。作为啤酒生产企业,不仅要做好产品,还应该向公众传播正确的啤酒知识和文化,引导公众走出啤酒认知误区。

对于如何有效治理食品谣言,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食品行业的辟谣工作离不开公众、企业的支持,要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保护自身免受谣言侵害,企业也要更关注产业发展,让公众获取科学知识。同时要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让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人士、企业、新闻媒体、公众都加入进来,形成合力,“五位一体”击碎食品谣言,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和啤酒文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