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男子爱喝烫茶患上食管癌 专家教你5招自检
www.yongyao.net  2017-1-20 10:29:19  来源:大渝健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麻辣烫、火锅、汤锅……马上过春节,聚会自然少不了,家人朋友围坐在一起,氤氲一锅浓浓的温暖。趁热吃——伴随热气腾腾的美味,一口两口大快朵颐。可是,这种常年累月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将大大地增加人们患食道的风险。

    半年前,万州区63岁的刘先生突然出现吞咽不畅,喉咙里有明显的堵塞、梗噎等不适,心想可能是慢性咽炎犯了,便戒掉了平时爱喝的功夫茶,而是改喝有治疗慢性咽炎的罗汉果茶。

    可是,喝了两个月的罗汉果茶,刘先生的症状不仅没得到缓解,反而加重了,吃干饭咽不下去,只能泡汤吃或吃稀饭,尤其是吃热、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时会想呕吐。症状如此严重,刘先生还想着可能是喉咙化脓、发炎了,便到医院找耳鼻喉科医生开药吃,医生竟建议做内镜检查,最后被诊断为食管癌。

    “我平时饮食清淡规律,怎么会患食管癌?”刘先生想不通,医生询问日常习惯,原来刘先生平时长时间习惯喝烫茶,“长时间刺激食管,这是最大的诱因。”

    食管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恶性肿瘤,多见于50岁以上的男性。中国食管癌的死亡率、发病率在全世界最高,占全世界死亡人数和发病人数的一半以上。近年来,随着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开展,发现的早期食管癌患者越来越多。在重庆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一年诊治的食管癌患者就有400多,占了整个科室患者的1/4。

    临床发现,食管癌患者40%都有家族史。除了爱吃烫食,爱喝烫茶,再就是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联,许多地方的人爱吃含致癌物亚硝酸盐的泡菜,常吃霉变、烟熏、麻辣食物。此外,爱抽烟喝酒,不爱吃新鲜蔬菜水果缺乏维生素等生活不良习惯,也可能种下祸根。

    有相关数据显示,早期食管癌90%可以治愈,但临床上食管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30%。分析其原因,这与人们对食管癌的认识不够有关。比如,很多人认为食管癌的预后不好,手术后容易发生吻合口瘘等并发症,而导致病人死亡。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做手术。

    对此,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目前国外食管癌患者在术后因并发症而死亡的发生率在5-10%,国内各地约在3%~4%,而重庆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却不到1%。自从他开展的微创食管癌根治术采用新的吻合口技术以来,不仅没发生过一例病人因术后并发症吻合口瘘而死亡的情况,而且所有手术相关并发症都显著减少,术后生活质量也显著提高。

    人们对食管癌的认识不充分,还表现在对食管癌的症状不够了解。比如,临床中把食管癌按照胃病来治的患者也不少,由于食管癌患者有咽喉部烧灼感、烧心、嗳气等胃病症状,很多患者就按胃病来治疗,殊不知已经患了食管癌,以致本应接受手术治疗的食管癌患者不能手术,错过最佳的治疗期。

    此外,防治食道癌还应提高健康意识,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不要吃得过烫、过快,不要吃得过于辛辣,不吃霉变、烟熏食物等,并定期上医院做内镜检查,确诊食道有无病变。

    如何自检?专家教你5招

    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早期发现食管癌患者的异常症状呢?首先是哽噎感,即在大口吃第一口食物时感到梗阻,这种情况通常可自行消失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也有人觉得是吃了消炎药好了,因此易被误认为是咽炎。

    第二是咽喉部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或食管内异物感,咽之不下,吐之不出,这也与咽炎混淆。

    第三是胸部不适,如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

    第四是下端食管癌引起的嗳气、打嗝、消化不良等胃病症状。

    第五是声音出现嘶哑,但很多人以为是感冒了,并不当回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