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水痘易在冬春高发 该如何防?
www.yongyao.net  2017-1-19 15:48:10  来源:健康财富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今冬水痘疫情上升明显,有儿科专家认为目前水痘疫苗接种一针防不住病毒,建议采用“两针法”水痘疫苗接种策略——

今冬上海水痘疫情上升明显?

专家指出:沪上水痘疫情总体平稳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儿时未患过水痘的成人也可能得病。水痘在冬春季节高发,但从上海市十年疫情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冬季的水痘疫情未高发,甚至比近十年平均发病率略低。上海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2016年上海市共报告水痘发病率为72/10万。而2005到2014年的水痘疫情监测显示,年均发病率为75/10万。

既然总体发病率平稳,为什么有些家长会觉得“最近得水痘的小孩多了”呢?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可预防疾病监测与评价科主任胡家瑜分析说,“多”的感觉是病例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密集感”。由于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传播。往往班级里一个孩子得了水痘,陆续会有其他孩子也被传染。而从监测数据来看,2016年1~11月接报的水痘聚集性疫情(21天5例)较2015年同期上升了11%。由于聚集性疫情有所增多,会给人一种“高发”的错觉。

水痘疫苗一针对中、重症水痘保护力99%

专家详解:目前水痘两剂接种暂未开展

因为水痘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家长们对于孩子是否可能被传染上水痘还是比较担心的,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呢?胡家瑜介绍,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一次注射可以降低病死率和重症发病率,对于重症的免疫保护力可达99%。

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孩子接受一次水痘疫苗注射后,可以抵抗水痘病毒的感染,少部分在接种后仍可能发病,但大多以轻症为主,不发热或低热,丘疹为主,少数疱疹,病程短。

目前,上海市采用的水痘疫苗策略则是“一针接种”+“应急接种”。

一针接种即指接受水痘疫苗接种。目前水痘疫苗在国内属于二类疫苗,采取自愿自费接种原则。据了解,上海水痘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93%。

为进一步降低全市水痘发病水平,控制水痘暴发疫情,上海从2013年6月开始,对于爆发水痘疫情的学校等集体单位开展应急免疫工作,可为没有接种过疫苗,以及接种过但在其后5年内没有再次接种的人群实施免费接种。

对家长们关心的“第二针”即应急接种要不要打的问题,胡家瑜回答说,只有在同时符合以下标准时才需要应急接种:与水痘患者有密切接触,如在同一班级、宿舍或同乘坐一班校车等有密切接触史;年龄为1~34岁;既往无水痘患病史;无水痘疫苗禁忌症;水痘疫苗接种未满2剂次,且5年内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由于“应急”接种的特殊性质,应在疫情判定后立即开展,并在72小时内完成,完成后不再补种。对于已经处于潜伏期的人接受了应急接种,也可预防中、重度症状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