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新型寨卡疫苗一次接种数年有效
www.yongyao.net  2017-2-7 10:27:04  来源: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美国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使用全新的疫苗开发策略,利用mRNAs(信使核糖核酸)开发出一种新型寨卡病毒疫苗,小鼠和猕猴试验显示,其抗病毒效果良好,作用持久。

这一研究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以及美国国家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新型疫苗没有使用活病毒,而是利用了含有编码寨卡病毒两个关键蛋白的mRNAs。一般来说,mRNAs进入受体后,会在几分钟内被受体的免疫系统清除,但新疫苗用的mRNAs经过修饰,会被免疫系统忽略,从而轻松进入细胞,并如活病毒疫苗一样,在数周后诱导细胞生产其编码的病毒蛋白,进而产生免疫效果。相比于活病毒疫苗,新疫苗不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也不会造成感染。

小鼠试验结果显示,注射30微克的疫苗——相当于一剂疫苗的很少一部分,就可以触发小鼠的快速免疫反应,在两周后保护小鼠免受寨卡病毒侵害,且这一保护作用在接种后5个月仍然有效。猕猴试验也显示出同样效果,50微克疫苗会在5周后对猕猴提供有效保护。

两项试验的病毒中和测试显示,新型疫苗会诱发受体生产高水平抗体,单剂量引发的病毒中和效果是标准疫苗的25倍。其抗病毒效果在接种几周后达到顶峰,此后仍具有足够的保护作用,效果可能会持续多年。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持久的保护作用,很大程度上源于疫苗会对CD4辅助性T细胞产生很强的刺激,这一细胞对于维持长期的抗体免疫力十分重要。

研究人员表示,以mRNAs为载体的疫苗开发策略很有前途。除具有强大且持久的免疫效果外,mRNAs疫苗较传统的病毒疫苗更容易生产,成本也更低。他们希望能在一年到一年半内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去年年底,《科学》杂志对2017年的全球科学走势进行展望,寨卡疫苗的研究赫然在列。其“点击率”之所以这么高,可以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找到答案:截至2016年年底,美洲共报告了超53万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病毒的传播没有国界,美洲之外,泰国、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陆续报告了寨卡疫情。研制出高效且成本较低的寨卡疫苗迫在眉睫,期待新型疫苗能在全球“抗寨”中大显神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