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原发性肝癌化疗耐药可逆转
www.yongyao.net  2017-3-27 16:59:00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长期应用抗肿瘤药索拉菲尼可引起缺氧,进而使糖酵解增强,这些因素正是肝患者耐药的主要症结所在;而将咖喱中的天然成分姜黄素与索拉菲尼联合使用,既显著增强了两者疗效,又逆转了索拉菲尼的耐药性。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领衔完成的这项研究成果,近日获得2016年度教育部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原发性肝癌为全球第6大癌症类型,2012年全球报道原发性肝癌病例近80万,其中每年新发病人约55%集中在我国,死亡率占国人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二位。当前,除了肝移植、手术可根治原发性肝癌,只有索拉菲尼一种药物的治疗效果得到世界公认。但临床有部分肝癌病人对索拉菲尼耐药,致使药效大打折扣。

对此,刘连新团队历经3年研究发现,索拉菲尼在长期抗血管效应的同时,产生了肿瘤低氧微环境,继而诱发肿瘤糖酵解增强,最终降低了药效,甚至无效。而姜黄素及其类似物(EF24)可以帮助索拉菲尼“转败为胜”。二者联合使用的结果,有望提高疗效,延长原发性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及改善预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