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重体力劳动族慎防腰椎突出 如何预防?
www.yongyao.net  2017-3-15 16:30:52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需经常坐办公室工作的白领、编辑、电脑操作员等人群,平时运动较少,又长期保持固定姿势,不能及时缓解腰椎疲劳那个,长期以往就很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

哪些人群需严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1、重体力劳动一族

重体力劳动,对人体颈腰椎牵引力度大,因此导致体力劳动者尤其是干重体力活的人更容易患上颈腰椎病。据统计,在骨科门诊里,腰颈椎病人占40%以上。

2、久坐一族

久坐族如白领、设计、编辑、会计、电脑操作员、教师等,是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的高发人群,由于此部分人员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又缺乏活动锻炼,长期的熬夜、甚至生活规律混乱,故此导致肌肉无力,如果再加上夏天冷热交替过于频繁,极易加速椎体的退行性病变(退行性病变:随着年龄在一天天的增长,人体各部位会出现轻重不同的衰退。一般专指骨关节退行性病变)。

3、司机一族

开车带给我们的是便利,但长期久坐,加上开车对自身的颠簸,已使颈腰椎疾病缠上开车族,有一些司机经常把车内温度开的很低,这对经常劳累的脊柱伤害很大的。数据显示,整个夏天患颈椎病的司机甚至已占到整个颈椎病患者的20%以上,因此,司机多开车窗换气,尽量少开空调。

4、冲凉一族

夏天白天时间长,给人们留下很多运动的时间,很多人喜欢运动之后回去用凉水冲洗,这样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习惯,脊柱在突然的刺激之下很容易引发颈腰椎病,因此,大家运动后先等到身上的汗水退去之后再去洗澡。

实际上,注重生活小细节,如防止过度疲劳,避免脊柱过载,及时缓解腰部的负担,同时注意调节心理压力,都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关键所在。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

1、加强腰背肌肉锻炼。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所以,平时加强腰背肌肉锻炼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措施。尤其强调非负重状态下的腰背肌功能锻炼,如“燕子飞”、“五点式”等。

2、多参见一些体育运动。如:游泳、健美操等可以锻炼腰背肌肉,做俯卧位时头、腿脚和手臂都尽量往上抬高,一起一落为一节拍,每次锻炼4个8 拍,每天1至2次。如果有条件,经常游泳是锻炼腰椎、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最好锻炼方式,游泳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而且是非负重活动,运动量大,不易疲劳,不容易引起意外损伤,还可以缓解精神压力。

3、改善工作姿势,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正确的姿势对减少腰椎间盘内压力非常重要。注意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单调的动作,防止过度疲劳,避免脊柱过载,以免促使和加速腰椎退变(腰椎退变:实质是关节软骨发生退变,继发以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质以增殖性新形成的一种关节病变。)。从事长时间弯腰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员,可以通过调整坐椅和桌面的高度来改变坐姿,定期站起来伸展腰部,一般建议坐位工作45分钟后起立活动15分钟,使疲劳的肌肉得以恢复。

4、日常生活中科学合理用力。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如果搬抬重物时应当屈膝下蹲,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同时,应当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这对于那些很少进行体力劳动的白领人群尤其应当注意。

5、生活规律,合理膳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方式,起居饮食要规律,减少通宵熬夜,尤其是不可坐在电脑前通宵工作或玩游戏;很多年轻人不吃早餐,这种习惯很不科学,应规律饮食,重视早餐的摄入,多摄取高蛋白及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水果及蔬菜。同时要注意调节心理压力,保持愉悦的工作及生活心境。

6、加强腰部保暖措施。注意腰部保暖,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已经有腰症状者,应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最好能够卧床休息,对于轻度腰突症患者,休息本身就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