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实验显示鲜榨果汁能酸蚀牙齿 可能造成牙齿脱矿
www.yongyao.net  2017-4-21 11:31:08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鲜榨果汁能酸蚀牙齿

实验证明:11种果汁中,10种有可能 专家表示:可适量饮用,喝完后清水漱口

4月3日,有媒体刊发了一则新闻:38岁的武汉市民李先生,从儿子半岁后,每天都会给他喝一杯鲜榨果汁。最近,他无意中发现儿子门牙靠近牙龈处凹陷了一大块,颜色有些发白。医生检查后才知儿子牙齿最外表的保护层已“泡腐”脱落了。(注:“泡腐”是口语化说法,临床称之为“酸蚀脱矿”,意指牙齿牙釉质表面的磷脱落。)

这则新闻后被诸多媒体转载。每天一杯鲜榨果汁真的会造成牙齿“泡腐”吗?

我们通过实验对11种常见鲜榨果汁的pH、总酸含量及总糖含量进行检测(注:实验中pH值为25g鲜榨果汁加水到200ml的滤液测定值)。

实验目的

测定11种常见鲜榨果汁pH值、总酸含量及总糖含量

实验准备:4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新开门路一超市购得柠檬、李子、草莓、菠萝、橙子、桃子、提子、苹果、芒果、梨、西瓜11种新鲜水果

实验地点:西安康派斯检测机构

实验人员:食品检测员田文文 华商报记者

实验时间:4月10日~4月14日

实验过程:

一、测pH值及总酸含量

实验原理:用酸度计测量液体中氢离子活性,得出相应pH值;按照酸碱中和原理,用碱液滴定试样中的酸,按碱液的消耗量计算食品中的总酸含量;

1、将11种水果样品用均质机打碎成匀浆,装进样品袋编号;

2、各取25g试样,加无二氧化碳水定容至200ml,摇匀、过滤;

3、取上述滤液于烧杯中,用酸度计测定其pH值;

4、准确移取20ml滤液于烧杯中,加25ml无二氧化碳蒸馏水,放置于磁力搅拌器上,用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溶液滴定至终点,即pH值为8.2;

5、计算总酸含量。

二、测总糖含量(以葡萄糖计)

实验原理:费林溶液与还原糖共沸,在碱性溶液中将铜离子还原成亚铜离子,并与溶液中的亚铁氰化钾络合而呈黄色。以次甲基蓝为指示剂,达到终点时,加稍微过量的还原糖将次甲基蓝还原成无色为终点。依据试样水解液的消耗体积,计算总糖含量。

1、将11种水果样品用均质机打碎成匀浆,装进样品袋编号;

2、各取25g试样,加无二氧化碳水定容至200ml,摇匀、过滤;

3、准确移取20ml滤液于三角瓶中,加盐酸(1+1)溶液5ml,68℃-70℃水解15分钟,转移至100ml容量瓶并定容,作为待测液;

4、用事先恒重好的葡萄糖配制成标准溶液,滴定10ml费林溶液,计算出10ml费林溶液相当于葡萄糖质量;

5、用待测液代替葡萄糖标准溶液滴定10ml费林溶液,记录滴定体积,计算总糖含量。

实验解读

11种鲜榨果汁样本有10种可能造成牙齿脱矿

根据新闻中的讲述,可大致判断李先生儿子牙齿已出现牙釉质酸蚀脱矿的问题,即鲜榨果汁中的酸(如柠檬酸)对牙齿表面酸蚀、破坏;另一方面,果汁中的糖也可促进一些细菌的粘附产生酸,加剧牙体硬组织脱矿及龋病的发生。

牙齿的最外层组织叫做牙釉质,是哺乳动物体内最坚硬的组织,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成熟的牙釉质为白色半透明物体,主要成分为含钙和磷的矿物质“羟基磷灰石”。牙釉质脱矿指的是磷灰石晶体被酸溶解,钙和磷以离子形式析出。脱矿直接造成牙齿硬度下降,不耐磨损,形成缺损。

研究发现,牙釉质脱矿与牙齿周围溶液的pH值直接相关,饮料越酸、pH值越低,矿物离子的溶解度越大,其釉质脱矿能力越强。一般认为,pH值在5.0以下时,可使牙釉质脱矿。根据11种鲜榨果汁pH值的实验数据,除西瓜外,其他10种鲜榨果汁的pH值区间都在该范围内,因此长期饮用确实会造成牙齿表面牙釉质的脱矿。该新闻中提到,李先生每日都给儿子喝一杯鲜榨果汁。如是睡前饮用,且饮用后没刷牙,就会增加果汁中的酸与牙齿的接触时间,使牙齿长期处于酸性环境中,牙釉质易脱矿。同时,口腔长期处于酸性环境中,也易滋生大量耐酸细菌,直接导致龋病的发生。

上述实验是否能说明鲜榨果汁对牙齿的酸蚀不亚于碳酸饮料?市面上能购买到的碳酸饮料、浓缩果汁等,其pH值的范围大致在2.0-4.9之间,如可乐的pH值约为2.4,雪碧的pH值约为3.3,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上述11种鲜榨果汁除西瓜外,对牙齿的酸蚀程度和碳酸饮料不相上下。但还需指出,对于处于乳牙列和替牙期的儿童来说,乳牙和年轻恒牙的牙釉质矿化程度低于成年恒牙,含有更多不稳定性的钙磷酸盐,受到酸侵蚀时,易发生脱矿溶解,患龋及牙酸蚀症。

专家支招

可适量饮用 喝完后不要立即刷牙

实验结果是否意味着鲜榨果汁不适合青少年饮用?

尽管实验证明10种果汁都是偏酸性液体,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尤其对于尚不能咀嚼、消化功能发育不全的婴儿来说,正确地饮用果汁能帮助其摄取营养

控制好果汁摄取的总量和频度,在饮用果汁后及时清水漱口,就能有效控制牙酸蚀及龋病的发生。另外注意,饮用果汁后不要立即刷牙,因为酸蚀刺激后立即刷牙,牙釉质表面的软化层来不及再矿化而被摩擦掉,反而会促进酸蚀的进展。

建议,一旦孩子有了咀嚼能力,家长应尽量喂食新鲜水果。水果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进入口腔咀嚼时,经舌头搅拌、颊侧内部摩擦,使牙齿表面更光滑,促进牙齿自洁作用的发挥。王小竞说,另外,咀嚼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唾液中含有钙、磷和氟,是天然的对抗酸的缓冲机制,能补充牙齿中矿物质的流失,促进牙齿的“再矿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