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达康书记不易患癌知道为啥吗?
www.yongyao.net  2017-4-18 15:15: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4月17日,《2016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正式出版,系统地报告了河南省2013年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等相关数据。

《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0.34/10万,死亡率为161.05/10万。每年恶性肿瘤发病约为25万人,死亡约为16万人。

【趋势】

发病率死亡率均居榜首

1.癌症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

记者注意到,相比前两年,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这几年一直在缓慢上升。发病率2012年比2011年高1个百分点,2013年比2012年高3个百分点。

癌症发病率的增加,和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深密切相关。恶性肿瘤是个老年病,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寿,罹患癌症的概率风险更大,所以发病率会有波动,这是全国的趋势。

2.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

年报显示,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依次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和胰腺癌。

连续3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高居各病种之首。在女性中间,虽然发病率不是最高的,死亡率却是最高的。

近年来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尤其是男性肺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与空气污染和吸烟等因素有密切关系。长期吸烟,使男性肺部抵御侵害的能力相对较差。

3.乳腺癌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数据显示,农村地区胃癌、食管癌、肝癌发病率较城市地区偏高;乳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等,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

对于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发病情况的不同特点,这主要是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水平差异所致。比如城市居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结构以及久坐少动、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等,导致城市地区居民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而农村地区居民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较高。

有数据表明,70%~80%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引起,也就是说,通过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70%的肿瘤就可以避免。

【提醒】

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癌症性格”

癌症发病除了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外,与情绪也有很重要的关系,不要压抑情绪,太过追求完美、不会宣泄的,就容易形成“癌症性格”。就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举例子:达康书记就不容易患癌,有情绪就发泄,像育良书记那种啥事藏心里的,就容易得癌症。

现在除了老年人,癌症在中青年中间也有抬头趋势。管住嘴、迈开腿、不抽烟、少感染,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癌症。另外,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要注意做专门的防癌体检:

1.家族直系亲属有癌症患者。

2.经常接触致癌因素,比如辐射、抽烟、熬夜、吃垃圾食品、缺乏运动等。

3.生活在癌症高发区。

4.得过一些容易导致癌变的疾病

以医护人员为例,很多人非常注意定期体检,虽然也有查出癌症的,但由于发现得早,治愈效果就很好;而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做过专门的防癌体检,导致发现时候已经是晚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