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盘点5种有损药效的吃药方法!
www.yongyao.net  2017-5-23 15:47:10  来源:新浪中医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生病就需要我们吃药来进行治疗,但是你真的吃对药了吗?你吃药的方法正确吗?如果吃药方法不正确的话,是会影响药效,导致疾病不能及时的康复,让我们承受更多的苦,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盘点一些5中有损药效的吃药方法,看看你吃对了吗?

5种有损药效的吃药方法

药片掰开吃

有些人看着药片太大,就会把药片掰开吃,但是这样的吃法会影响药效,如果药片有缓释、控释、肠溶等标示,一定要整片服用,这样体内药物浓度更平稳,药物作用也更持久。若掰开来吃,会加速药物释放,使血药浓度在短时间内升得过高,导致危险,同时还会缩短药物的作用时间,影响疗效。

拿果汁送药

在吃药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注意最好不要拿果汁送药,不然可能会影响药效的发挥,果汁、牛奶、茶水等,可能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疗效。药理学家已确认,近50种药物会与果汁发生反应。服药最好用温白水,以保证药效和用药安全。

服药跟饭点

饭前饭后吃药,并不是代表一定要在吃饭之前吃药,如果吃药紧跟饭点的话,也会影响药效,注明饭前(或空腹)服用药物,是由于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注明饭后或餐时服用,多是因为此类药物对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可减轻这种不适,或其中含有的脂类物质能促进药物吸收。一般饭前指的是在饭前0.5~1小时,空腹指的是进餐2~4小时后。一日3次可以安排在早上7点,下午2~3点,晚上10点;一日两次则应该安排在早上7点和晚上7点。

不忌口

在吃药物的时候,有很多食物都需要忌口,不然就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影响药效的发挥,补铁时,要少吃油,因为油脂会抑制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对铁的吸收。服用降压药、抗心绞痛药时,忌吃含盐高的食品。苦味健胃药、助消化药,和甜食“犯冲”。醋是酸性调料,最忌与碱性药物同服。酱油里含有丰富的金属离子,容易和四环素等抗生素结合,形成不易被胃肠吸收的结合物。

躺着吃

吃药的时候躺着吃药会影响药物的吸收,给我们的食管也带来一定的伤害,不少人还有躺着吃药的习惯,这种姿势很可能使部分药物停留在食道中溶化或附着在食道壁上,不但影响药物吸收,还会刺激食管,引起食道发炎,甚至溃疡。正确的服药姿势应该是以正坐位置服药。

中药的正确方法

一般而言,治疗虚症和肠胃病,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治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则通常在饭后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药,也应饭后服用;而补益药和泻下通便的药物则宜饭前空腹服用。

其中,通便药物如大黄、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间服用;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药则应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热喝”是大部分人喝汤药的习惯。其实,喝汤药不一定要“趁热”。中医理论认为,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放至30℃~37℃时再喝,而丸、散一类中成药也应该用温开水送服;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在喝中药的时候要注意时间控制,才能起到最佳效果。

上面的这些错误的吃药的方法希望各位都可以改正,不然如果我们继续错误的用药的话,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大的伤害,也会导致疾病更加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正确的用药,发挥药物最大功效,保证身体健康,祝您生活愉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