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懒得动?炎炎夏日出点汗才更健康
www.yongyao.net  2017-6-23 10:3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夏天一到,很多人为了躲避高温酷暑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呆在有空调、冷气的房间里,这样既凉爽又不会出汗。本来一直喜欢运动的人也因为这炎热天气不再坚持。大家都觉得,天气热身体出太多汗会浑身不舒服,况且一股股汗臭味会让人觉得很尴尬。可是你知道吗?像这样千方百计不让自己出汗其实是不利于健康的做法。

冬冷夏热是自然规律,保证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顺应四时。但现代人往往活得却像“反季蔬菜”一样,冬暖夏凉。老话讲“伏天不流汗,病来急白头”,夏天就应该多出汗。古语有云“冬不炉,夏不扇”,意思是冬天不要过分靠近火炉,否则会干扰身体的阳气;夏天不要总扇扇子,应该让身体自然排汗。所以,夏季适量排汗对身体更有益。

夏天出汗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好处呢?下面,随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同来了解一下。

1.排毒养颜

人体每天会分泌大量的代谢物质,各种毒素也随之产生,此时如果能够通过汗液将它们排出体外,则可以促进人体内分泌,血液循环也更加通畅。当汗液慢慢散去,整个人都会感觉清爽无比。

总不出汗的人,皮肤代谢缓慢,一些废弃物很难排出。出汗则可以清洁毛孔,达到美容护肤的功效。

2.稳定血压

现代人受生活环境、饮食不规律、压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高血压患者日渐趋于年轻化。而适度的排汗不仅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还有助于舒缓心情、减轻压力,最终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3.提高免疫

科学、适当的排汗,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一种重要方式。因为人的汗液中含有一种叫抗菌肽的物质,它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所以,出汗能提高抗菌、抗病毒的能力。

4.促进消化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会食欲不振,没有胃口。此时,只需要适当地运动、简单活动一下筋骨,通过排汗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与肠胃蠕动,就能够有效改善食欲、促进消化。

5.调节体温 预防感冒

人体内一般都有一套完善的温度调节系统,当外界温度过高时,人就会自动排汗散热,使身体达到恒温状态,也就不会因为体温忽高忽低而感冒。

什么是健康出汗?

出汗大致分为两类:主动出汗与被动出汗。因天气、环境或心理压力造成的出汗称为被动出汗,比如排队等公交、被太阳晒、泡脚、汗蒸、桑拿等;因为运动产生的排汗是主动出汗,如健步走、慢跑、打球等。两种出汗方式对人体都没有坏处,但医学上认为主动出汗更有益健康。

因为无论是天气炎热或是蒸桑拿热出的汗,都只停留在人体浅表层,而运动才是真正的深表层出汗,也就是让人从里向外出汗,这种汗是人体在进行自我调节,排汗后整个人会觉得神清气爽。

总之,汗腺是人体自带的“空调”,是人体最天然的保养品。夏天出汗太少或不出汗,感冒、皮肤病、失眠就会找上你,心脏病发病率更是成倍增长。所以,炎炎夏日出点汗才更健康。

健康提示:

虽然出汗的好处很多,但也不是人人都合适。

1.气虚的人不宜出汗。如患风湿、中风等疾病的人应少出汗,即使出汗也应该及时擦干,以免病情恶化。

2.运动出汗也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不要盲目跟风,否则会损害身体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