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除了护肤 也别忘了脚部护理
www.yongyao.net  2017-6-23 9:22: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酷夏来临,出汗多,细菌繁殖快,是脚部疾病的高发期,但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对脚的保养。据了解,夏季养好脚,不仅能预防脚部疾病,还能祛除暑湿。夏季养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炎炎夏日如何做好脚部护理?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夏季养脚好处多

温水泡脚——祛暑湿、防腹泻

很多人在冬天有泡脚的习惯,但到夏天,就常用凉水一冲了事。再加上贪凉,吃很多寒凉食物,直吹电扇、空调等,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容易一起郁积于体内,如果不及时祛除,等到秋冬时节,就容易引起胃、腹泻、四肢关节酸痛等一系列病症。坚持温水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若能再与全身调理相配合,便可以防止秋燥伤阴、伤肺,促进血液循环。

按摩脚底——防便秘

所谓“春夏养阳”,夏季养脚对助长阳气很重要。但夏季暑热邪盛,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阳气容易受损。一旦受损,到了秋天,很可能就没有足够的阳气可以收藏了,可能导致体质本来就差的人,免疫力下降,尤其对消化系统影响明显,容易诱发便秘、胃肠炎等疾病。按摩脚底有利于助长阳气,尤其是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补中益气。

脚部保暖——防胃痛、腰腿痛

双脚离心脏远,血流量小,脚面的温度比身上低,一旦受凉、寒凝,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血液循环差,不但皮肤受损,还会出现胃痛、腰腿痛、痛经等病症。专家建议,即便是夏天,老年人也应尽量穿双薄点的棉袜或透气性好的丝袜,在皮肤和鞋之间建成一道“屏障”,避免脚部受凉。此外,还应避免脚部被冷风直吹,下雨时最好穿雨鞋。

夏季护脚注意5个误区

误区一:穿平底凉鞋有益双脚

平底凉鞋对脚没有支撑,穿的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脚后跟疼痛,脚底起泡,甚至导致跟腱炎、姆囊炎等。

误区二:多洗脚、泡脚可治疗鸡眼

鸡眼是脚趾间、趾背和小趾外侧长期摩擦引起的,与泡脚没多大关系。

误区三:把脚趾甲修得越短越好

脚趾甲留得太短,可能导致趾甲向内生长,易致趾甲感染脓肿。

误区四:用醋泡脚可清除细菌

醋并不能渗透到趾甲中的感染部位。

误区五:去死皮越干净越好

脚部出现较厚角质时,可用温水浸泡足部后,用手轻柔搓去脚底角化死皮,或用浮石、去死皮钳等工具清除。但不要太过频繁,动作不要粗暴,一般应以每月1次为宜。

夏季如何做好脚部护理?

选择合适的鞋。夏季选择合适鞋子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好的透气性。当然,还要充分考虑穿鞋时个人的舒适感。夏天透气性好的鞋子有无带低帮轻便鞋、草底帆布鞋、凉鞋等。此外,穿短袜子可减少出汗,切不可光脚穿跑鞋。

经常给脚部透气。脚步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会引发多种疾病。这是因为脚部出汗潮湿时会使皮肤的毛孔打开,此时等同于给各种细菌敞开了大门,极易导致足疣和脚气等脚部病症。

适当给脚部补水。脚部卫生护理并不需要采取一套专门的日常护理措施,只要正确地给脚部补水即可。一般手部适用的品质优良的护手霜同样可用于脚部。但需注意适度补水,补水不充分会加速脚部干燥,但若过度,则会引起潮湿和出汗。

勤换鞋袜,多洗脚。除了勤换鞋袜,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除足部真菌感染外,大部分脚臭是足部的细菌造成的。最好每天至少用肥皂洗脚一次,或用温热水、淡盐水泡脚10—15分钟,降低足部附着的菌落量。还可辅以杀菌剂,例如酒精、硫磺药水等,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也应及时用温水洗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