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政策红利推动 商业养老保险迈入快速增长期
www.yongyao.net  2017-7-17 11:1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翘首以盼的《关于加快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本月初出台后,国内金融圈无不为之振奋。业务链上的各类机构均蓄势待发,准备迎接这一增量市场的到来。

就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海峰会”上,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及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聚集一堂,共话政策红利推动下养老金市场的历史性机遇。

“第一支柱独大”结构将改变

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建设,中国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逐渐清晰,这一框架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支撑。其中,第一支柱主要是指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作为补充养老金,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则指商业养老保险。

然而,三个支柱的发展并不同步甚至失衡。强制参与的第一支柱起步最早,从规模上看也一直保持领先。相较之下,第二、第三支柱受到第一支柱缴费费率较高、法律法规强制与否不清晰、税收优惠不足等各种原因的制约,从覆盖率和规模上明显落后。这也就造成了当下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严重依赖第一支柱,而第二、第三支柱缺位的现状。

“第一支柱独大”的养老保障体系结构,近年来逐渐引起政府的重视。若以此去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以及日益增加的养老需求,势必会给社会养老保障体系造成沉重的压力。《若干意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未来一个时期,在《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商业养老保险将进入快速的增长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峰会上指出,《若干意见》对商业保险全面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是凸显出商业养老保险的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专业作用;二是厘清了保险机构与其他相关机构的业务边界;三是确定了支持性政策,从税收地缘性政策到鼓励创新政策。

备战税延养老险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时间表的明确,被视为《若干意见》中的最大看点。明确辅以财税支持的该试点,被寄予激发商业养老保险巨大需求的厚望。

所谓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由于在购买保险和领取保险金的时候,投保人处于不同的生命阶段,其边际税率有非常大的区别,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拉动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需求。

其实,这一试点从提出、论证到即将落地,保险业尤其是上海保险市场已经准备了10年时间。在谈及目前上海方面的准备情况时,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在会上说,上海正在积极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有信心、有能力落实好这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试点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作为大本营设于上海的国内保险三巨头之一的中国太保,显然也不会错过这一历史性机遇。太保寿险董事长、长江养老保险董事长徐敬惠直言,作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专业养老保险机构,长江养老将依托太保集团的管理、资源及平台的协同优势,积极参与到养老保障体系中去。

加强市场化运作

《若干意见》在扩大产品端供给的同时,也对商业养老保险的投资端进行了延伸,即明确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可参与资本市场的投资,可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和境外投资,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

在谈到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这一话题时,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的建议是,规范投资市场,扩大年金投资范围和投资渠道,形成投资市场的有效竞争,从而保证年金投资收益率。建议允许企业年金可进一步投资衍生金融产品、风险投资等私募股权市场等,但必须控制投资比例。

在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看来,未来养老金管理将朝两大方向转变,一是管理更趋于市场化,整体管理体系中逐步启用市场化机构,在多方参与的情况下,尽可能借用市场力量。二是规范化的严谨态度,随着我国养老金管理的市场化程度加深,各个管理角色都在加强管理的规范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