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啤酒肚”为何会增加患癌风险
www.yongyao.net  2017-8-29 13:38:0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人们早就知道肥胖会增加症风险,“啤酒肚”式的腹部脂肪堆积致癌风险尤其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腹部脂肪释放的一种蛋白质会促使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腹部深处内脏脂肪的致癌作用甚于皮下脂肪。

肥胖已被证实与多种癌症有关,如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肾癌。但领导这一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杰米·伯纳德指出,在评估癌症风险方面,腹部脂肪堆积程度可能比身体整体肥胖状况更为准确。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致癌基因》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向实验鼠喂食高脂肪食物将其催肥,并展开研究。结果发现,腹部脂肪会产生大量名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使正常细胞变得脆弱,进而引发癌变。与皮下脂肪相比,内脏脂肪产生的这种蛋白质更多。

研究人员随后把从人体收集的内脏脂肪植入实验鼠体内。结果发现,脂肪释放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蛋白质越多,实验鼠发生癌变的细胞数量就越多。如果细胞缺乏与这种蛋白质结合的受体,内脏脂肪就不会导致细胞癌变。

这项研究结果说明,腹部脂肪堆积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人们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或锻炼等减肥手段来控制腹部脂肪堆积,预防癌症。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开发阻断这种致癌蛋白质发挥作用的抗癌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