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雌激素葆青春? 女子连用三年患癌离世
www.yongyao.net  2017-9-26 11:00:19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这段时间,一件事让医师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位她联系了两年的病人近日离世。医师对这位病人印象深刻,虽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但这位病人因为爱美,得了不治之症。

为葆青春 连续服雌激素患离世

医师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江女士是两年前。当时江女士49岁,怀疑自己出现了更年期内分泌紊乱到医院检查。“她人很漂亮,看上去就像40岁刚出头。”江女士自己也说,对自己的长相,她很自豪,所以平日里非常注重保养。

检查结果让江女士大吃一惊,她并不是内分泌紊乱,而是患上了子宫内膜癌。“我特别注重养生,每天吃什么、喝什么都有注意,怎么会得癌?”面对江女士的疑问,医生详细询问了江女士的生活细节,发现爱美的江女士为了长葆青春,竟然在无任何医生指导下,自行服用雌激素类药物尼尔雌醇片近3年。

“她没有家族病史,我们分析她发病原因,可能与滥用雌激素有关。”虽然医师在接诊后就帮江女士安排了手术,但因江女士的癌细胞恶性程度高,癌细胞很快就出现了肺转移,两年间,江女士一直在接受治疗,但最终仍于近日离开了人世。

滥用雌激素 很容易引发病变

医师感慨的是,认识江女士的两年来,像江女士这样因爱美、追求永葆年轻态而无医生指导,自行服用雌激素类药物导致子宫内膜癌的患者并不少见。

医师指出,在我国,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亦逐年升高,目前仅次于宫颈癌,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80%-90%的子宫内膜癌属于雌激素依赖型。”黄裕解释,因为社会经济生活水平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女性营养状况的改善,子宫内膜处于长时间受高雌激素水平影响状态,相应的雌激素依赖型肿瘤的发病率也就升高了。另一方面,很多年轻女性只妊娠、生育了一次,没有妊娠就没有孕激素,而子宫内膜长期在无孕激素拮抗的雌激素作用下,就可能发生子宫内膜增生症,甚至逐渐发生癌变,进展为子宫内膜癌,“没有计划地滥用雌激素,就很容易引发病变。”

网购很方便 属处方药随便买

昨日下午,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雌激素”三个字,显示各类商品有39页,除了一些大豆异黄酮软胶囊等保养品,还有江女士曾经服用的药品。这种药品有多家商户售卖,但都需要通过处方药流程购买。记者在其中一家店订购了一盒,网页上显示预定后会有药师电话询问购买者症状,但记者并未接到询问电话,就已经接到货品预订成功,将尽快发出的短信。

医师指出,雌激素并不是不能补充,恰当的使用,确实可以帮助女性更好地度过更年期,但她提醒需要使用雌激素类药品的广大女性,雌激素是把双刃剑,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应用,千万别盲目滥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