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新生军训应做好热身 扭伤拉伤要先“冷处理”
www.yongyao.net  2017-9-6 14:07:12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又到开学季,各所高校和中学陆续开始了新生军训。每年这个时候,在军训中出现肌肉、关节损伤而就诊的学生不少。现在很多孩子平时课业负担较重,暑假又喜欢宅在家里,缺乏运动锻炼,在军训时难以承受运动量突然增加带来的压力。建议学校根据学生体质制订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指导学生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掌握技术要领,避免造成运动损伤。

脚踝扭伤 别急着用红花油揉搓

大一学生小金在军训跑步时不小心扭了脚,脚踝顿时疼不已,他不停地揉着脚踝止疼,有同学在一旁支招“赶紧擦红花油”,都被校医阻止。由于小金扭伤较重,校医为小金进行初步处理后,护送他到医院检查

在军训发生的运动损伤中,以踝关节损伤发生率最高。运动前热身不够、运动姿势不正确、运动场地不平整或鞋子不合适都容易引起脚踝扭伤。

发生扭伤后,如果马上用红花油按揉止痛,会加剧肿痛。出现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等,首先要进行“冷处理”,即在受伤24小时之内用冰敷,在24小时之后才能进行按揉、擦红花油等“热处理”。

脚踝扭伤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如果扭伤后及时进行正确处理,能大大缩短恢复期。脚踝扭伤的处理措施应遵循RICE原则:

R(Rest)休息:脚踝扭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制动休息,防止重复损伤和加重损伤。

I(Ice)冰敷:可以用冰棍、冰水等进行代替,置于脚踝处,冰敷10~15分钟。扭伤早期最好每隔2~3小时冰敷一次,可以有效防止肿胀。

C(Compression)加压包扎:为了防止肿胀,还可以用绷带对受伤脚踝进行加压包扎。

E(Elevasion)抬高扭伤脚踝:将扭伤的脚踝适当抬高,也可以减少组织液的渗出和减轻脚踝的肿胀。

肌肉痉挛 解痉止痛需“反其道而行”

“医生,我的腿抽筋好厉害,快帮帮我!”小欣在老师的搀扶下单脚跳着进了急诊室。接诊医生用专业手法处理后,孩子右腿抽筋的症状很快缓解。

我们平时说的腿抽筋就是肌肉痉挛,大多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腿部肌肉连续收缩过快,出汗过多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以及寒冷刺激都容易引起腿抽筋。

提醒,预防肌肉痉挛平时就应加强体育锻炼,运动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让身体活动开,使下肢的血液循环顺畅;持续走路、运动时间不可过长;适当补,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E。

发生抽筋时,采取“反其道而行”的办法,可以很快达到解痉止痛的效果。朝肌肉痉挛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1~2分钟,即可收效。具体来说,如果是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以扳住脚使脚板翘起,并尽量伸直膝关节;当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时,可压住脚板,并用力扳屈脚趾。

浑身酸痛 建议适当减少训练时间

初一新生小昊第一天军训回家累得倒头就睡,一觉醒来浑身酸痛,非让妈妈帮他请假。原来,小昊平时不爱参加体育锻炼,在军训中突然运动量加大,身体难以适应。

运动后为什么会肌肉酸痛?人体在进行高强度运动时,肌肉大量需氧,一旦得不到及时供应,只能在缺氧情况下进行无氧代谢供应能量,以致产生大量乳酸堆积在肌肉中,使人感到肌肉酸痛。其次,肌肉的剧烈收缩会导致肌肉纤维的拉伤、断裂、出血。这种微损伤与平时所讲的肌肉拉伤不同,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到。

提醒,绝大多数运动后肌肉酸痛属于生理现象,是机体对训练的正常反应,过几天疼痛就会自然消失。建议适当减少训练时间,做一些强度较小的运动,有助于尽快消除肌肉疼痛。还可通过压腿、展体等被动性牵拉活动,使紧张的肌肉充分伸展、放松,改善肌肉组织的血液循环。此外,热敷、按摩、洗热水澡、局部涂擦一些药膏等,都有利于肌肉酸痛的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