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冷空气来袭不只感冒,警惕过敏性鼻炎
www.yongyao.net  2017-11-20 11:15:20  来源: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立冬过后,天气渐冷,寒气渐盛,此时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头疼头晕……身体里燃起了感冒的苗头但是有一些人吃了感冒药却迟迟不见好,甚至还会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这时就要考虑过敏性鼻炎的可能了。

四招教你区分感冒与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有不少患者在发病初期常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一方面耽误治疗,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如支气管哮喘,有的还并发鼻窦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另一方面又滥用了其他不必要的药物。所以,一定要区分好感冒与过敏性鼻炎,对症下药。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分辨感冒与过敏性鼻炎:

一、打喷嚏:感冒时打喷嚏次数不多;而过敏性鼻炎患者会连续打喷嚏,一般会连续打十几下喷嚏。

二、流清鼻涕:感冒初期鼻涕呈清水样,流量少。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打喷嚏时伴随大量清鼻涕,且常常在鼻痒之后出现。

三、鼻痒: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而过敏性鼻炎发作,鼻腔与咽喉部位就会非常痒。

四、其他症状:感冒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等。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虽然感冒与过敏性鼻炎都是换季高发病,但有些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冒,而有些人在面对同样的过敏原时也比其他人容易过敏,中医认为这是由于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疾病倾向性所决定的。

气虚质易感冒,德众玉屏风可益气固表

在中医体质学说中人分九种体质,其中一种平和,八种偏颇。根据世界中联体质研究专委会发布的《2017年度国民体质辨识报告》显示,气虚体质是八种偏颇体质中占比第二大的类型。气虚质人群平素体质虚弱、卫表不固易患感冒,在温差较大的冬季是感冒的高发人群。

气虚质人感冒主要是由于正气虚弱,无法抵御外邪侵袭而发生,常伴有气短乏力、易出汗等气虚表现。他们一吹冷风就容易喷嚏不断,进而鼻塞流涕、发低烧、倦怠乏力等等。防治气虚感冒的根本就是改善气虚体质,扶正祛邪、益气固表。

中医扶正祛邪的经典方—玉屏风散,其源于元代危亦林所著《世医得效方》,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改良制剂为玉屏风颗粒。其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按3:1:1比例精妙配伍而成,黄芪补益肺气,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白术健脾益气,有补脾益肺的作用;防风走表祛邪,与黄芪合用既能固表而不留邪,同时又祛邪而不伤正。三药合用,补气虚,固表虚,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善气虚体质。

 

一项关于玉屏风颗粒调理气虚体质(反复感冒&慢性肾病)临床研究发现,接受干预、使用玉屏风颗粒治疗三个月后的人群里,仅有9.8%还存在气虚,说明90%以上的人改善了体质问题,且感冒的次数和频率平均减少了60%。这个研究的结果表明通过使用玉屏风颗粒调理气虚体质,能够控制、减少感冒的发生。因此,专家建议季节变化时提前服用玉屏风颗粒,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秋冬季节感冒,减少感冒反复发作。


特禀质易过敏,德众鼻炎康片有疗效

中医认为,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大多属于中医体质学说中的特禀质人群,也即过敏体质。这类人群平素很容易过敏,常出现打喷嚏、鼻涕不止、鼻痒等症状。冬季冷空气突袭,对冷空气过敏的人群很容易诱发鼻炎。另外,天气干燥空气中的粉尘等过敏原更容易四处传播,过敏体质的人群接触到这类漂浮物,很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特禀质人群冬季时应注意保暖,保持居住环境干净卫生,定期消灭螨虫等过敏原。当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可服用德众鼻炎康片,据国内知名健康保健专家郭裕教授介绍,德众鼻炎康片是国家基本药物,针对特禀质人群治疗过敏性鼻炎十分常用,每年超过2000万人次鼻炎患者使用。德众鼻炎康片由十味药组成,其中野菊花、黄芩、猪胆粉清热解毒消肿;麻黄、薄荷宣肺散邪;广藿香、鹅不食草祛湿化浊;苍耳子宣通肺窍;当归和血行血,再加抗组胺之西药扑尔敏,各取所长,标本兼顾。诸药配合可有效治疗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但脾胃虚寒、肠胃功能不完善的人,要注意饭后服药,可逐渐增加剂量至正常量,以免引起胃部不适。在治疗过程中,也可联合使用玉屏风颗粒,有效调节机体免疫力,抑制变态反应,改善过敏体质。

 

在冬季来临时,气虚质人群和特禀质人群可提前服用玉屏风颗粒来改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复发,使用玉屏风调理体质时服用疗程建议为2~3个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