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别再吃泡面了,它致癌的关键不在防腐剂,而是它里面的这种油!
www.yongyao.net  2017-11-13 15:10:15  来源:凤凰网综合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说到方便面,相信大家都是十分熟悉的。它是我们当下款速简便的一种速食产品。但是你知道吃它的危害有多大码?相信大家都知道,无论是桶装还是袋装的方便面,都是已经制作好的,其主要的成分之一就包含棕桐油,而这种物质可不简单。

棕榈油是从棕榈树(也称油棕树、油椰子树)的果实果肉中萃取出来的植物性油脂,其成分和肉类、奶油、牛油相近。棕榈油虽是植物油,但特征却是像牛油一样,含有极高比例的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仅有10%左右。

由于饱和脂肪酸较多,棕榈油比其他植物油的熔点高,呈半固体状。棕榈油还有另一个特征是除了维生素E之外,也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未精制的棕榈油装瓶贩售时会呈现红橙色,就是因为里面含有胡萝卜素的关系。这二大特征,也正是棕榈油的优点及缺点。

一年吃四公斤!看不见的棕榈油危机

根据统计,日本人消耗的食用油中,最大量为油菜籽油/芥花籽油占40.2%,其次为大豆油与棕榈油比例皆为占22.7%,平均每个日本人一年会吃进3.8三公斤的棕榈油。

棕榈油消耗量仅次于油菜籽油的原因,除了因为它是制造人造奶油以及酥油的原料之外,食品公司也经常用于泡面等主流加工食品。棕榈油含有一定比例的抗氧化成分,所以能长时间维持食品的品质又无损风味,因此多用于加工食品,如糕饼点心、饼干、洋芋片、巧克力、冰淇淋等甜点中。

棕榈油经由加工食品、零食、外食等途径,在不知不觉间吃进肚子里,而且是食用油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一种。

好吃的陷阱!儿童肥胖和高脂血症不断增多

棕榈油的最大特征是,维生素E以及β胡萝卜素的抗氧化成分多,油本身不容易受损,用来油炸食物也可炸出酥脆的口感。

比方像煎饼、米果、苏打饼干、松饼等零食表面,之所以看起来有亮亮的光泽,就是因为喷上棕榈油,而且也可以防潮。

棕榈油的成本低,所以十分受到食品加工业以及零食业欢迎。举例来说,泡面约20%的成分是油脂,其中大部分都是棕榈油。

另一方面,棕榈油的缺点在于营养价值,它的热量非常高。如果因为用棕榈油烹调食物而口感很好,容易不知不觉摄取过量,造成肥胖或高脂血症。

总之,少量不成问题,但是大量、超量摄取就会对健康有不良影响。 马来西亚近年来因棕榈油摄取过多,导致生活习惯病和肥胖患者人数暴增,以中小学生为主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26%的儿童属于肥胖人口。

日本最近也出现类似的现象,小学生吃了太多零食或蛋糕,导致肥胖现象与高胆固醇血症都增多了。

含有农药、反式脂肪,危害健康的油

虽然棕榈油中的亚麻油酸含量很少,仅有10%,但它与奶油加热后的实验结果一样,若在工厂用大型油锅加热一整天,就会像其他沙拉油一样产生4-羟基壬烯醛。

而且半固体状的棕榈油一旦食用过量,就像吃了太多肉类,会引发肥胖或心脏病

即便棕榈油看似是植物油,但内在如同牛油。此外,棕榈油生产过程还存有很多风险,像是棕榈树农场会使用除草剂、残留先进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精制不完善产出劣质油、掺杂反式脂肪等。

曾有论文公开发表,在老鼠饲料里分别掺入大量的油菜籽油、猪油、棕榈油后,发现饲料掺入棕榈油的实验群组生存率最低,原本可存活二十四个月的老鼠,超过半数会在十五个月后死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