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湛江东大肛肠医院】善用“一指禅” 远离直肠癌
www.yongyao.net  2017-11-22 14:02:40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在刀光剑影的侠客武林中,不少佛门大师用一指禅渡人无数,而在现实中,专业的肛肠科医生同样用“一指禅”让不少人远离直肠。这个“一指禅”就是直肠指检,也叫肛门指检,就是医生把手指头塞进肛门里做检查

这样的“一指禅”听起来是让人有些尴尬和羞涩,然而湛江东大肛肠医院专家告诉我们,近年来我国中青年的直肠癌发病率并不低,这个年龄阶段的发病人数占全国患病人数的 10%~15%。而我国大肠癌发病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约六成的大肠癌长在直肠,而其中有60%~75% 的直肠癌是在直肠指检范围内,即很容易通过直肠指检就能早期发现的。而在延误治疗的直肠癌患者中,大约八成以上又是因为没做直肠指检造成的。另外,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和痔疮很相似,因此也有很多直肠癌病人误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而掉以轻心。目前我国的城市居民摄入过量的高脂肪、高动物蛋白和低纤维素食物的饮食习惯,和直肠癌的高发有直接关系。


有很多患者面对直肠指检时比较紧张和羞涩,乃至会拒绝这项检查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们需要了解的是,直肠指检是一种用手指进行的简单易行、无创伤的检查,而且费用低廉的检查,同时卫生又安全,不会因为检查而传播疾病,虽然简便易行却非常重要的检查。从小到息肉、痔疮,大到癌症等疾病,都可以通过直肠指检来发现。在检查中,医生会戴好一次性橡胶手套,首先进行“肛外指检”,就是通过用食指触摸肛门四周有无硬结、肿物和压,有无波动感,并检查肛外皮下有无瘘管、索条走向等。然后医生会进行肛内指检,在食指和患者的肛门部位涂抹润滑油,将食指伸进直肠内检查,这个过程大致可以确定在距离肛门边缘 7~10 cm 的肛门、直肠有没有病变或有没有潜在的病变性质。整个指检耗时一般在5 分钟以内。现在进行直肠指检都会使用润滑油,而且业的医生动作也很轻柔,患者一般只有轻微的不适。而且在为女性做检查的时候,一般会安排女性医生进行检查,也会有另一名医务人员在场。

看完了这项“一指禅”之后,大家会不会也对这项检查有了一点好感了呢?湛江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认为,这项小检查对身体健康的意义重大,对于 40 岁以上人群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应把直肠指检列为常规检查项目。

湛江东大肛肠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研究、康复为一体,中西医结合、专病专治为特色的湛江市首家肛肠疾病专科医院,医院设有痔疮专业、肛瘘专业、肛门病专业、大肠内科专业、便秘专业、结肠专业等特色肛肠病专业科,属于全国肛肠专科医院品牌连锁机构。

地址:湛江市椹川大道中88号。



免责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所述内容仅代表文章原作者的个人观点。所写文章的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信息未经证实,对该文所写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有效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仔细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