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儿童腺样体肥大怎么治?需要做手术吗?
www.yongyao.net  2018-1-8 10:26:25  来源:网易健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家有小宝宝的家长这几年对“腺样体肥大”这个词都不陌生,宝宝有了这个病,到底要怎样治疗可能网络信息很多,但我还想和家长们谈谈我各人看法,我的意见仅给您面诊前提供一些医学科普参考,具体宝宝病情还需带孩子面诊后,具体交流。

儿童腺样体肥大怎么治?需要做手术吗?

1.什么是儿童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是adenoid翻译来的,在英文原始解释中,Adenoid is a  mass of  lymphoid  tissue located at nasopharynx. 腺样体位于鼻腔后面,是鼻咽部的淋巴团,也可叫鼻咽淋巴团或鼻咽扁桃体。但是当初这个名词翻译的太牵强,导致很多不学医的家长感觉很困惑,不知道这是什么新病。

之所以称为儿童腺样体肥大,因为这种情况主要是发生在儿童的生活中,特别是3--14岁之间的孩子。

耳、鼻、咽喉都是相通的,腺样体就是这些相通管道的中心,不管是病菌还是过敏原导致的疾病都会相互影响,腺样体肥大会导致上呼吸道狭窄而引起各种并发症。

儿童的鼻咽腔对比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咽鼓管咽口会出现堵塞的情况,除了会影响孩子正常呼吸以外,常合并有慢性扁桃体炎、鼻窦炎,或伴有阻塞咽鼓管咽口引发的分泌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

长时间鼻堵、呼吸不畅,长时间的张口呼吸还可影响颌面骨的发育导致孩子的面容发生了变化,造成牙齿外凸、上唇上翘起,对面容会造成影响。青春期孩子的内心是比较敏感的,当发现自己的面容与其他人不同,自卑、自闭等心理问题会逐渐显现出来。

2.腺样体肥大和扁桃体肥大什么区别?

腺样体肥大是指鼻腔后面的淋巴团肥大,不用特殊仪器,经过鼻孔,经过口腔是无法直接看到的。临床医生说的扁桃体肥大,如果说的专业点,是指腭扁桃体肥大,也就是张开嘴,在小舌头两侧那个淋巴团。可以看出,腺样体和扁桃体是一个上、一个小的关系。腺样体看不到,扁桃体张开嘴就看到了。

3.腺样体肥大家长怎么发现?

大家知道,腺样体在鼻腔最后面。如把鼻腔比作通气管,腺样体可以看做通气管最后面的淤泥。腺样体越大,好比管道内淤泥就越多,通气自然也就越差,一旦腺样体长满了,鼻腔就完全不通气了。

如果孩子没有感冒,一般是表现晚上张口呼吸,打呼噜、睡眠频繁翻身,如果孩子感冒了,就会黄鼻涕不断、有时候引起中耳炎、头、发烧、精神萎靡不振。了解这些基本常识,宝宝家长就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4.腺样体肥大医生怎么诊断?

除了基本临床症状,医生要直接或者间接看到腺样体才能够诊断。直接的办法是把一个小摄像头伸进去鼻腔,就直接看到腺样体的样子、大小。优点是直接确诊;缺点是把小摄像头伸进宝宝鼻子,小宝宝往往很不乐意配合。间接办法是拍片子和做CT,因为有一定辐射,孩子家长虽有一定担忧,但权衡利弊,必要情况下还是要采用。

5.腺样体肥大什么程度做手术?

孩子接受手术,首先是医生的建议,最重要的是监护人同意。手术是家长听取医生的建议,权衡利弊,认可这样做对孩子有好处,才能够进行手术。

笼统讲,腺样体肥大分轻、中、重三个程度。无论哪个程度,都要先尝试药物治疗看看能不能好转,如果无效。重度,例如夜间明显憋气伴有呼吸暂停、频繁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白天精力萎靡不振,记忆力下降,出现牙齿和面容改变,都是建议尽早手术。

如果孩子经过治疗,睡眠有鼾声但不憋气、偶尔感冒伴有中耳炎、鼻窦炎经过药物很快好转,白天精力基本正常,学习成绩良好,这种情况暂时可以考虑不手术。

6.腺样体肥大几岁手术?

腺样体肥大手术需要全身麻醉,一般不建议2岁以下孩子实施。但在极端情况下,不手术会引起孩子呼吸困难影响生长发育,即时6个月宝宝也要积极考虑手术。有些研究显示4岁以上切除腺样体对孩子免疫功能没有明显影响,因此我会推荐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可以考虑到4岁以后。

7.腺样体切了就不复发?

腺样体是淋巴团,手术只能切除最主要和最突出的部分,手术后随着孩子生长发育,鼻咽部会重新出现淋巴组织增生,感觉像是复发。或者孩子因为其他问题再做鼻咽镜检查时候,医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腺样体肥大的诊断,这种情况下宝宝家长不必惊慌和担心。只要是宝宝的术前症状没再出现,就不是复发。

8.听说10岁以后腺样体会萎缩,不做手术等下去行不行?

正常发育过程中,一般腺样体6-7岁相对最大,在10岁后会较快萎缩。但是大家注意,这个前提是正常发育中的腺样体,并不是指肥大的腺样体。如果儿童期腺样体出现肥大,萎缩的速度和时间就失去规律,有些孩子发育到成人,还有腺样体的残留。因此一味等下去,首先没有具体时间表到底等多久,其次如果有明显症状如睡眠暂停、精神萎靡、中耳炎、鼻窦炎等,反而耽误了疾病早期治疗。

9.腺样体手术怎么做,微创吗?

手术是全身麻醉的,但是不用害怕,现在全麻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手术也是精准和微创的。

手术是在内窥镜下,看着腺样体操作的,不要担心切了其他正常组织,不放心的家长可以给全程录像的。

切除的工具不是传统的手术刀有两种选择,吸割刀和低温等离子刀,无论那种都是微创的,术中出血很少,术后反应很轻。低温等离子做腺样体手术是否比吸割刀好,这是家长常问的问题。低温等离子做腺样体手术出血少是它的优势,但如果腺样体肥大很明显,单纯采用等离子刀手术不能完全 切除干净,还需要结合低温等离子,其实只要宝宝家长相信医生,医生会合理运用组合的,请家长放心。

10.扁桃体要不要一起切?

孩子腺样体肥大往往伴有扁桃体肥大,因此要不要一起切是家长常关心的问题。首先,病灶性扁桃体要双侧全切。病灶性扁桃体是指扁桃体经常发炎化脓,一年超过3-4次,这种扁桃体已经不是身体内的好东西了,常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因此建议全切。如果扁桃体单纯肥大几乎不发炎,那就要看肥大到什么程度,三度肥大(双侧扁桃体快挤到中线了)需要处理。至于怎么处理这个,是有商量余地的,可以用低温等离子行扁桃体部分消融,主要是改善呼吸问题,但也有可能术后扁桃体再度肥大增生,扁桃体经常发炎,需要再次手术可能,但不常见。当然扁桃体彻底切除,就没有上述问题,但是创伤相对大一些,恢复也慢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