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宝宝感冒了,用药可有大学问
www.yongyao.net  2018-1-10 11:28:37  来源:CFDA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儿童感冒分为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和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是鼻病毒等。普通感冒可以发生在一年四季,没有大流行的特性,症状相对轻,主要包括:一般不发热或仅低热(<38℃)、打喷嚏、鼻塞、流涕、咽、咳嗽。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

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儿童感冒的常用药:美敏伪麻溶液、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复方锌布颗粒剂等。

病毒性感冒

病毒性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加强家庭护理更为重要,多喝水、多休息、饮食清淡、注意定时开窗通风(千万不要直吹宝宝)等,不要去人多、密闭的空间;不要接触其他宝宝。

药师温馨提示

对于琳琅满目的感冒药,在选择时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1.不要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感冒药,因为很多感冒药成分相同,联合使用会引起药物过量;

2.不能选用成人用的感冒药;不能选用没有儿童推荐剂量的感冒药;

3.目前伪麻黄碱、右美沙芬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是儿科最常用感冒药中的成分,相对安全。

4.不建议选用含安乃近和氨基比林成分的感冒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