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肿瘤专家开出终身防癌处方
www.yongyao.net  2018-2-5 10:44:48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很多人以为症离自己很远。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30年最常见死因预测报告,未来一百年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夺命榜”首位。

癌症固然可怕,但也是可以预防的。美国权威医学期刊《临床医师癌症杂志》刊登论文给出结论:超过四成的癌症可预防。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开出终身“防癌处方”,教你从细节入手远离癌症。

肿瘤专家开出终身防癌处方

4组风险因素导致患癌

美国癌症协会的法哈德·伊斯拉米教授带领团队,收集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及国家癌症研究所2014年的相关数据,对157万名癌症患者,进行分类荟萃分析。

其结论揭示,通过改变15种可干预的风险因素,42%的癌症以及超过45%的癌症死亡可避免。研究人员将这15种因素分成了四组。

吸烟,包括一手烟和二手烟

尽管各国都对控烟采取了措施,但吸烟仍是导致患癌和癌死亡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吸烟造成的癌症病例占总量的19%,癌死亡病例占29%。

研究人员指出,该结果是考虑除卷烟之外的所有烟草制品后得出的,实际上,可归因于烟草的癌症负担远高于这一数字。

吸烟对不同癌症的影响是有区别的。烟草与肺癌关系最为密切,在157万癌症样本中,81.7%的肺癌患者是烟民;其次是咽喉癌,比例达到73.8%。

超重、酒精摄入、饮食不当和缺乏运动

研究发现,美国所有癌症病例和癌死亡病例中,7%~8%是由体重过重造成的,4%~6%因酒精摄入引起,归因不良饮食的占4%~5%,缺乏运动造成的为2%~3%。

这4种生活方式因素共同作用,形成女性患癌的最大风险。

与超重相关的癌症,第一位是子宫癌,60.3%的超重女性可能患子宫癌;35.5%的超重人群会患胆囊癌;超重造成肝癌和肾癌的风险基本相当,分别为33.9%和33.2%。

酒精过量摄入导致近一半酗酒男性患口腔癌和咽喉癌,患食管癌比例为28.4%;对女性来说,乳腺癌也与酒精摄入过多有很大关系。

饮食不当中,低膳食纤维饮食可造成10.3%的人患上结直肠癌,长期低饮食、加工肉及红肉摄入过多都可能导致结直肠癌,但影响程度略低;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少则与口腔癌、咽喉癌关系密切。

运动不足导致的宫颈癌比例最高,为26.7%;其次为结肠癌;3.9%的女性会因其患上乳腺癌。

感染

约3%的癌症病例可归因于6种细菌或病毒感染,即幽门螺杆菌、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人疱疹病毒8型病毒(HHV8)、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人乳头瘤病毒(HPV)。

感染方面,一种病毒主要对应一种或几种癌症。目前被公认有着密切关系的包括: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

HBV和HCV感染与肝癌;

HPV与宫颈癌、咽喉癌等;

HIV与非霍奇金淋巴瘤等。

紫外线辐射

美国近95%的黑色素瘤(一种恶性程度高的皮肤癌)病例和死亡可归因于紫外线辐射。

非黑色素瘤皮肤癌也与紫外线照射密切相关,这种疾病死亡率较低,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肝癌和胃癌的患病比例很高,而造成这两种癌症的风险因素主要是感染。

此外,由于人种差异,我国皮肤癌不多见。因此,在风险因素排名上,我国的情况一定是感染高于紫外线辐射,其影响程度甚至与生活方式相当。

18条防癌“军规”

2017年发布的一份针对中国人的报告指出,47%的男性和28%的女性癌症病例与生活恶习相关。

综合研究表明,从生活方式入手,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有助于远离癌魔。专家总结梳理出18条防癌“军规”,帮你有效防癌。

拥抱阳光

维生素D有助预防乳腺癌、肠癌、非霍奇金淋巴瘤等多种癌症。人体内的维生素D“蛰伏”于皮肤,需要充足的紫外线将其激活。

每天晒太阳10~15分钟就能获益。最好晒胳膊、后背,不要隔着玻璃晒。

需要提醒的是,晒太阳虽好,但不提倡过度暴晒。在紫外线过强时,尽量不晒,外出时建议做好防晒,如涂抹防晒霜,穿着防晒服,佩戴帽子、太阳镜等。

保持体重

美国癌症协会指出,女性20%的癌症死亡病例与超重或肥胖相关,而男性的这一比例达14%。

减去多余的体重可以减少身体生成的雌性激素,对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起到预防作用。

每天运动30分钟

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5天,是最好的“防癌神器”。

任何运动都能优化性激素的水平,帮女性远离雌激素驱动的癌症,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某些类型的乳腺癌。

加拿大研究发现,坚持运动可将卵巢癌风险降低30%。运动还可加速肠道蠕动、促进废物排出,预防结肠癌。

彻底戒烟

烟草烟雾抵达肺部前经过的任何部位,包括口腔、喉咙、食道等都可能癌变。戒烟后15年内,肺癌的发生风险会下降到吸烟前的低水平。

不仅自己要戒烟,还要力劝身边人戒烟,因为二手烟也会导致肺癌,还会使宫颈癌的风险升高40%。

多做点家务劳动

白领女性或家庭主妇总抱怨自己太忙,没时间锻炼。

而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指出,女性的大部分运动量是通过家务劳动实现的,这能使绝经后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30%。

测测室内的氡气浓度

美国环保署指出,空气中的无色、放射性氡气是美国人罹患肺癌的第二大凶手。

氡污染主要来源于地下岩石和土壤,以及建筑和装修材料,往往楼层越低氡浓度越高。

建议大家常对室内氡气浓度进行检测。装修时选择放射性低的装饰材料,少用或不用大理石、花岗石等。家中有地下室或住在低楼层的居民,每天开窗通风半个小时。

定期筛查

对付肿瘤,防大于治。多种肿瘤的早期筛查都能降低死亡率。

比如,肺癌是发病、死亡均为第一位的肿瘤。每年查一次低剂量螺旋CT能有效发现早期肺癌,并减少死亡。

重度吸烟,55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慢性肺部病史、放射线接触史的人群有必要做肺癌早期筛查。

再比如,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定期做肠镜检查有助于早期筛查大肠癌。如果有肠癌家族史,则应在50岁前接受一次肠镜检查。

有个能“坦诚相对”的朋友

皮肤癌、乳腺癌等癌症都有相应的皮肤变化。以黑色素瘤为例,女性常出现在双腿,男性常长在躯干、头部、颈部。

有一个能互相检查的朋友,定期帮彼此察看肌肤,尤其留意后背、头皮上的各种痣、斑点、雀斑等的大小和颜色变化,有助早期发现病变。

自己也要经常检查手指甲和脚趾甲。

别忽视慢性疼

女性如果长期、反复出现骨盆疼痛、腹胀、尿意强烈等症状,要抓紧看医生,这或许是卵巢癌的信号。

如果能在肿瘤扩散到其他部位前尽早发现,并及时治疗,卵巢癌的五年存活率可达90%~95%。

高危人群要做基因检测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应尽早做基因检测。比如,如果不接受预防性手术,几乎每个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患者,都会在40岁前罹患结肠癌。

基因检测还能为更加精细的筛查提供线索,比如,体内存在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应接受乳房钼靶检查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

这两项检查相结合,能发现94%的乳腺肿瘤;而单用的话,则只能分别发现40%和77%的肿瘤。

少吃精细主食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针对3.8万名女性的研究发现,大量吃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的女性,大肠癌的发生风险升高。

白面包、意大利面、甜点心等都会令血糖水平飙升,应尽量少吃。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少吃熏肉、香肠

一项针对19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熏肉、香肠的人,罹患胰腺癌的风险升高67%。

加工肉制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建议平时少吃。

学学猴子的饮食

一些猴子喜欢的水果有防癌功效。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对6.1万名女性研究发现,每周吃4~6根香蕉可降低54%的肾癌风险。

多吃根茎类蔬菜,比如胡萝卜,也能起到类似的效果。常吃橙子能杀死幽门螺杆菌,这种细菌已被证实与胃癌的发生有关。

常用西红柿做菜吃

西瓜、西红柿、红柚等红色果蔬富含番茄红素。多项研究证明,番茄红素有助预防癌症。

发挥大蒜的抗癌功效

大蒜中的大蒜素极具杀菌力,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明显的抗癌功效。

大蒜要生吃才能更好地发挥抗癌作用,建议每天或隔天吃一次,每次2~3瓣。

用于做凉拌菜的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碎末。可将蒜泥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与蒜氨酸酶在空气中充分结合,产生大蒜素。

坚持补钙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发现,连续4年坚持每日补钙的受试者,在研究结束5年以后,新发结肠息肉的几率减少36%。结肠息肉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

补钙不一定非得吃钙片,推荐通过牛奶、酸奶、奶酪等食物来补充。

常喝低因咖啡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喝两杯以上低咖啡因咖啡,可将直肠癌发生率降低52%。

咖啡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代谢废物的速度,从而降低患癌风险。

聪明地吃烧烤

烧烤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但高温烤制的肉类会产生致癌物杂环胺,建议少吃。

如果一定要吃,也可采取措施回避风险:

烧烤时离火焰远一些,或者等木炭变成发热的余烬时再开始烤;

也可先把肉用微波炉烤到半熟,减少用木炭烤制的时间。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发现,烤肉时加富含抗氧化物的香料,比如迷迭香,可以减少杂环胺的含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