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科学家首次证明,低剂量的酒精对大脑健康有潜在的益处
www.yongyao.net  2018-2-5 16:03: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在忙碌的一天之后,喝几杯葡萄酒可以帮助清理思绪,但新的研究表明,这实际上也有助于大脑健康。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这项新研究表明,低水平的酒精摄入会抑制炎症,帮助大脑清除毒素,包括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毒素。

“长期摄入过量的乙醇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不利影响,”医学博士梅肯·内德高说。“然而,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证明低剂量的酒精对大脑健康有潜在的益处,即它能提高大脑清除废物的能力。”

这一发现增加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低剂量的酒精对健康有益。虽然过量饮酒是健康危害的证据,但许多研究表明,低水平饮酒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以及许多症有关。

研究重点是类淋巴系统,在2012年首次描述的大脑独特的清洁过程。他们展示了如何将脑脊液(CSF)泵入脑组织并冲走废物,其中包括了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相关的蛋白质β淀粉样蛋白。随后的研究表明,在我们睡觉的时候,类淋巴系统更活跃,可能会因中风和创伤而受损,并随着锻炼而改善。

这项新研究是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了急性和慢性酒精暴露的影响。研究人员在研究了长时间暴露在高酒精浓度下的动物的大脑后,发现了高水平的炎症分子标记,尤其是在称为星形胶质细胞的细胞中,这些细胞是类淋巴系统的关键调控因子。他们还注意到动物的认知能力和运动技能受损。

与对照小鼠相比,暴露于低水平酒精摄入的动物(类似于每天大约2?饮料)实际上显示出大脑中较少的炎症,并且它们的淋巴系统在将CSF移动通过大脑并除去废物方面更有效没有暴露于酒精。低剂量动物在认知和运动测试中的表现与对照相同。

“关于酒精对淋巴系统影响的数据看起来与酒精对一般健康和死亡率的剂量效应相关的J型模型相符合,即低剂量酒精是有益的,而过量消费对总体健康是不利的” Nedergaard。研究表明,低至中度的酒精摄入量与痴呆风险较低有关,而多年的大量饮酒会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特别是低剂量的酒精似乎改善整体大脑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