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抗癌药零关税 这些国产药企怎么活?
www.yongyao.net  2018-3-22 9:24:37  来源:赛柏蓝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肿瘤是全球至今尚未攻克的疾病,我国更是肿瘤负担最重的国家,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走高。根据2017年国家症中心最新数据: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到85岁,一个人患癌风险36%;肺癌为发病率、死亡率双率第一。

在全球药品市场肿瘤药市场规模已经“独领风骚”,而据预测这一格局将会持续。

IMS发布报告Global Oncology Trends 2017,2016年全球在肿瘤治疗产品和维持疗法上的费用支出为1130亿美元,此前五年年均增长接近9%;到2021年将超过1470亿美元。

▍千亿肿瘤药市场,近半数依赖进口

在我国,肿瘤药市场规模至2015年已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此前六年年均增长超过17%,16/17年保守按照年均12%的增速增长,则2017年肿瘤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

注:数据来源于贝达药业招股书,供参考

在我国肿瘤药市场中,具有较好疗效的药品大多被进口药企垄断,尤其是肿瘤靶向药,国内企业少之又少。

笔者根据CFDA批文数据总结发现,全球性跨国药企在中国大多均有肿瘤药的布局,如罗氏、赛诺菲、诺华、辉瑞、礼来这些企业是我国肿瘤药市场排名靠前的跨国药企,多数企业均有两个及以上肿瘤药布局。

进口肿瘤药不完全统计如下表:

目前,根据财政部2017年最新关税税率调整,我国进口药品最惠国税率为2%-4%,而普通税率最高则可达80%,此外还有增值税17%。因此,尽管部分肿瘤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或谈判药品目录,但我国患者还是承受巨大的费用压力。

可见,将该类药品进口税率调整为0则一方面有利于当肿瘤药药品进入中国市场,既有利于提高当前进口药企的积极性,又有利于提高在国际市场新获批研发的创新肿瘤药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还有利于降低进口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负担。

▍肿瘤靶向药或迎来大爆发,这些品种前景可期

根据贝达药业IPO招股书显示,在2015年我国近千亿的肿瘤药市场中,肿瘤靶向药的市场规模仅为120亿元,但是此前六年年均增速超过23%,而之后几年有望持续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注:数据来源于贝达药业招股书,供参考

肿瘤靶向药受到国家医保政策的鼓励,2017年谈判成功的36个品种中,其中有半数是肿瘤用药,预计这些品种2017年在中国市场合计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其中靶向肿瘤药预计占80%的份额,预计未来随着进口肿瘤药零关税的实施,这类药品品种会更加丰富,市场有望迎来大爆发。

全球抗肿瘤畅销药中还有哪些药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呢?笔者根据医药魔方数据结合CFDA进口批文数据对比发现,在2017年全球前20位肿瘤药中还有8个药品尚未在我国上市,一旦进口零税率实施,有望加速这些药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注:根据医药魔方和CFDA批文库整理,供参考。

▍国内肿瘤中成药大概率成重灾区

根据南京圣和药业IPO招股书显示,我国肿瘤中成药市场2015年市场规模超过已超过肿瘤靶向药的2倍,达254亿元,此前六年年均增长超过17%。

注:数据来源于南京圣和药业招股书,供参考

显然,肿瘤中成药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大多起到活血化瘀、益气扶正等作用,只能处在辅助治疗的位置。

在肿瘤靶向药迎来多重利好的同时,肿瘤中成药则遭遇多重政策冲击。在2015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重点监控用药、辅助用药目录,国家药价调控、药占比、集中招标采购等多种控制措施的实施,肿瘤中成药尤其是注射剂的销售受到较大的影响。预计近两年肿瘤中成药的年均增速在个位百分数,不少企业出现销售下滑。

不难预见,在未来一旦实行抗癌药零关税进口则将会有更多疗效好的靶向药涌入中国市场,则我国肿瘤中成药市场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被遏制甚至出现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