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医学前沿:水仙花的天然提取物具有抗癌性
www.yongyao.net  2018-3-5 9:19:1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医学前沿:水仙花的天然提取物具有抗<a target=_blank class='gjclink'  href='http://yongyao.net/zhuanti/aizhen.html'>癌</a>性

这项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理学院Denis Lafontaine领导的新研究测试了一种 http://img1.gtimg.com/health/pics/hv1/88/26/2265/147288343.jpg 名为网球花胺的天然水仙提取物的抗癌特性。

网球花胺(HAE)是一种天然生物碱,即在植物中发现的一种天然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强烈的生理作用。

正如Lafontaine和他的团队解释的那样,这种水仙提取物被认为对抗癌症有帮助;以前的体外研究(由Lafontaine团队和其他研究人员进行)表明,HAE具有克服细胞对细胞凋亡或细胞死亡的抗性的抗癌作用。

在这项新研究中,来自科学院RNA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ULB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揭示了HAE激活了“抗肿瘤监测通路”。这些结果有助于阐明家族中被称为石蒜科生物碱的植物可以对抗癌症的机制。

由于其药理活性化合物,石蒜科植物是20种“最广泛认为的药用植物家族”之一。

将癌细胞的蛋白质“饿死”

正如研究人员在他们的研究中解释的那样,癌细胞需要蛋白质合成才能生长和发展。称为核糖体的细胞器对于合成蛋白质至关重要,事实上,核糖体通常被描述为“制造蛋白质的微型机器”。

因此,核糖体在某种程度上是癌细胞的致命弱点;恶性细胞对阻止核糖体正常发挥作用的治疗特别敏感。

Lafontaine及其同事在他们的论文中表明,HAE通过作用于这些核糖体来抑制蛋白质生产。提取物似乎阻断了所谓的核仁中核糖体的产生,类似于“核糖体工厂”。由此诱导的核仁应激引发连锁反应,最终消除癌细胞。

调查结果的意义

据作者所知,这是一项研究首次提供了水仙花抗癌特性的分子解释,自古希腊时代以来,该技术已被用于民间医学。

参考石蒜科生物碱,研究作者解释说:“它们的生物活性不限于抗癌作用,但包括潜在的抗胆碱酯酶,抗疟疾,抗病毒和抗炎作用。”

强镇吗啡以及奎宁(用于治疗疟疾)和麻黄碱(用于治疗哮喘)都是HAE家族的一部分。

作者得出结论:“提供设计具有增强效力和降低毒性的分子的基本原理。”

因此,研究人员现在正在测试四种石蒜科生物碱,试图找出最有希望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发展成为一种有效的抗癌疗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