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紧张型头痛切勿滥用镇痛药物
www.yongyao.net  2018-3-22 11:41:3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医学临床发现,有一种头成为临床最常见的慢性疼痛,而且全人群终身患病率高达42%。这就是紧张型头痛,持续地、钝钝地痛,甚至拉一下头发,弄一下头皮也痛。

紧张型头痛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确,切勿滥用镇痛药物,不如多尝试浮针、针灸等治疗。

终身患病率高达42%

当你头痛时,如果是持续性的钝痛,像有一条带子紧紧束着头部,或者感到头颅周围有缩箍感、压迫感、沉重感,自感头痛的部位发生在双侧的脑后枕颈部、额颞部、弥散于整个头部,可能是轻度至中度,可能是发作性也可能是持续性疼痛,或者伴有牵拉头发也有疼痛;发现颈肩背部肌肉有僵硬感,如果这时捏压肌肉,感觉舒适,那么,你可能患了“紧张型头痛”。

紧张型头痛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疼痛,基于人群的终身患病率高达42%,也就是说,每100个人里就有42个人一生要经历一次或以上。据近年的医学统计数据,我国的紧张型头痛患病率约为10.8%。

从流行病学来看,多数由20岁左右开始起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增加,男女均可患病,女性稍为多见。通常会在工作紧张、睡眠质量差、天气骤然变化等情况下头痛加重。

治疗容易滥用镇痛药

为什么会发生紧张型头痛?不止紧张性头痛,目前越来越多人容易出现头痛,这与现代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等情况有很大关系。

对于紧张型头痛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不过医学上认为,其发病机制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痛觉超敏、颅周肌肉收缩及肌筋膜炎、神经递质因素等。

到底您的头痛是否“紧张型”,信任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做体格检查很重要,如果专科医生怀疑有器质性病变的定位症状及体征后,再建议进行针对性的神经系统辅助检查,比如头颅CT、MRI、TCD等检查。

临床上,非甾体抗炎药、抗抑郁药、抗焦虑药等可用于治疗紧张型头痛,不过也发现,由于紧张型头痛不好治,发病时人又痛苦万分,因此很容易造成滥用镇痛药物,因而也易引起药物过量性头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