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隔夜食物都因为亚硝酸盐而被扣上“致”的帽子,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其中,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更多,这是由于蔬菜中的一些还原酶会把蔬菜中的一部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隔夜饭菜会致癌?香港时代医疗解开亚硝酸盐致癌的真相

 那么,问题来了,亚硝酸盐是不是真的会致癌呢?

 亚硝酸盐虽然有毒,但它本身其实并不致癌,只是含亚硝酸盐的食物进入人体体内可能会转化为亚硝胺,而亚硝胺才是真正的“致癌物”。

 听到这,可能很多小伙伴们都会变得很“方”!虽然亚硝酸盐和亚硝胺都有毒的,但只要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

 香港时代医疗辟谣:以下5种隔夜食物是否有害

 隔夜饭菜:不建议剩素菜或凉菜

 隔夜饭菜中的亚硝酸含量并没有传言多,据各类试验结果来看,放置24小时以上的剩饭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最多也不超过8mg/kg,远低于上面的国家标准。而且,剩菜剩饭摄入量有限,因此也就谈不上什么中毒、致癌的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鲜的隔夜饭菜还好一些,吃剩的饭菜则会容易被细菌污染,还是少为佳。另外,青菜亚硝酸盐含量较多,凉茶容易受细菌污染,所以不建议剩素菜和凉菜。

 隔夜茶:风味和营养损失不少

 都说 “隔夜茶,毒如蛇”,的确放置一个夜后的茶水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确实比刚泡好时有所升高,但仍低于国家1mg/L的标准。虽然隔夜茶得亚硝酸盐含量没有超标,但风味和营养都损失不少,所以还是现泡现喝最好。

 此外,茶水中的茶渣可能含有微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元素,以及一些不溶于水的农药,所以喝茶的时候尽量别嘴嚼茶渣。

 隔夜凉白开:亚硝酸盐含量变化不大

 和隔夜茶一样,隔夜的的白开水也会产生微量的亚硝酸盐,但自来水本身也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而且据有关实验测试,隔一夜的白开水其亚硝酸盐含量变化也不大,所以只要符合标准的引用谁,隔夜喝是没有关系的。

 隔夜银耳:大部分亚硝酸盐溶于水

 银耳一般煮之前都需要泡发的,而硝酸盐和及亚硝酸盐都是极易溶于谁的物质,因此在泡发、清洗的过程中,银耳中的亚硝酸盐大部分会溶于水里,剩下的含量是非常少的。一般隔夜的银耳是可以吃的,但要注意密封冷藏保存,而且不要超过3天,因为48小时候,银耳汤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明显。

 隔夜西瓜:滋生大量细菌

 西瓜本身容易滋生大量细菌,细菌一旦进入肠道后就会跟着血液“跑”遍全身,造成器官伤害。当然隔夜的西瓜还是可以吃的,只要保存得当,冰箱低温冷藏时间不超过24小时,隔夜的西瓜还是能吃的,记得把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掉再吃。

 其实,癌症发病的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将癌症的发生简单甩锅给隔夜食物,摆明是非常不科学的。要预防癌症的发生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香港时代医疗(http://www.medtimes.com.hk/)还提醒,如果是有癌症家族史,或长期暴露高污染环境等的朋友,最好还是进行一次详细的癌症基因检测,了解自身基因缺陷,预测肿瘤发生风险,以实现肿瘤的早筛查、早诊断。

20180314143450884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