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体检结果超标就意味着有病?
www.yongyao.net  2018-4-4 9:18:01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体检过的朋友都知道,体检结果出来后,一般会附有一些数据的解释。对于超出参考值项目比较多的朋友而言,往往会受到惊吓。

但体检结果超过参考值就一定意味着生病了吗?今天我就消化科常见出现在体检报告里的“异常”做一下解读。

1、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

这两项是反映肝功能的重要指标,对于肝病患者来讲,这两个指标往往会异常升高,这是因为肝细胞坏死破裂,释放了在其中的酶进入血液,导致指标升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引起这两个转氨酶升高的不仅仅有肝病,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在体检前进食油腻食物较多、饮酒、剧烈运动、没有休息好等等,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所以健康人常规体检中,这两个指标升高一点点,一般在正常高值的1倍以内,比如参考值是0-40,那这类升高一般不会超过80,如果超过了,就要考虑病理方面的问题了。

2、白蛋白(ALB)

白蛋白一般是不应该出现降低,降低往往表示有肝脏方面存在病理状态,而轻度升高一般不用太担心,可能和营养过剩、空腹检查饮水少有一定关系。

3、血清尿酸

这是肾功能检查的一项指标。血清尿酸数据超过正常范围的情况很常见,因为尿素的升高往往是一过性的,和高蛋白饮食、饮酒、过度疲劳都有一定关系。对于无症状,但体检前有以上问题的朋友,看到尿酸升高可以不用特别紧张。

4、肿瘤标记物

肿瘤标记物的类型有很多,比如CA-199/125/724、AFP、CEA等等。不同的肿瘤标记物反映不同的肿瘤的情况,还有的肿瘤标记物对应着好几种肿瘤。

在临床上,肿瘤标记物更多的被医生用在术后,或者放化疗之后的效果评估和复发监测上,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大部分肿瘤标记物敏感性不强,特异性也不高,也就是说,不是只有肿瘤才会导致肿瘤标记物升高,炎症等一些其他疾病也会导致肿瘤标记物的升高。

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判断呢?主要看升高的程度,一般几倍以内不能反映什么问题,而高出参考值几十倍上百倍那就要特别小心了。当然,如果体检完看到升高的结果不太放心,那就去医院再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上面这4种指标如果出现异常,大家在参考的时候有两个原则,一个是超出参考值的程度不高,一两倍以内;二是体检者平时无任何症状体征。这样我们看到体检结果后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担心。当然如果您对体检结果有任何疑问,或者体检结果出现明显的升高,还是应该及早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