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肠道微生物预测肝硬化患者住院的风险
www.yongyao.net  2018-4-2 9:17:01  来源:生物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根据最近由来自Virginia Commonwealth大学的研究者们做出的研究成果,肠道微生物能够准确地预测肝硬化患者的住院风险。

在这篇最近发表在《JCI insight》杂志上的研究上,作者们发现微生物的DNA以及RNA能够准确地预测肝硬化患者90天内的住院风险。维生素DNA分析能够鉴定出存活的以及死亡的细菌种类,但微生物RNA分析则能够鉴定出代谢最旺盛的微生物种类。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根据美国NIH的报告,肝硬化是一类越来越严重的健康问题,全球范围内的住院率与死亡率都在逐年上升。对此,来自VCU医学院的研究员Bajaj等人认为肠道微生物组中致病菌与非致病菌的相对含量由于与炎症反应以及感染情况相关,因此可以作为预测患者住院率的准确指标。

“肝硬化患者或者肥胖患者的炎症反应的主要原因是病原微生物感染,因此我们选择对肠道微生物进行分析”,Bajaj说道:“患有肝硬化的患者由于感染或器官衰竭导致的炎症反应会大幅提高其住院率”。

对此,研究者们通过对VCU的患者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显示,DNA与RNA分析结果在与常规血液检测结果联合使用之后,能够有效预测患者住院的风险,而且比单独进行常规血液检测要高效。此外,作者发现所有患者肠道微生物中的非致病菌种类比例相似,而致病菌差异则较大。

对此,研究者们计划开展多中心的临床试验,以进一步验证微生物分析手段对于预测肝硬化患者住院风险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