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五联疫苗,年轻的父母你不必再等
www.yongyao.net  2018-4-9 9:36:04  来源:医学界儿科频道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五联疫苗缺货这可急坏了年轻的妈妈,特别是孩子接种了1、2针的妈妈更加着急,因为这种疫苗总共要按期注射四针,才会产生全部效果,如果不能如期接种,孩子的身体会有影响吗?等到什么时候才会有货呢?

五联疫苗是由吸附无细胞百白破和灭活脊髓灰质炎联合疫苗(DTaP-IPV)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组成的联合疫苗,4次接种完成对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免疫,虽然价格昂贵,但是这种疫苗并不愁销路,很多年轻父母愿意出钱给孩子接种这种昂贵的疫苗。一方面接种4次,能预防5种疾病,比同样效果免费的疫苗少接种8次,孩子少哭几次;另一方面对上班族来说,少请几次假也很重要。

实际上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五联疫苗变得奇货可居。据国家权威监管机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透露,我国多省份出现的五联疫苗缺货是由于8批次五联疫苗没有通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批签发。

如果打不到五联疫苗,在这里我们推荐两种替代方案。

第一种,以免费的脊灰、百白破组合自费的Hib疫苗。脊灰疫苗接种4针,分别在2/3/4月龄和4周岁接种;百白破疫苗接种4针,分别在3/4/5月龄和18月龄接种;Hib疫苗接种4针,二个月开始,接种三针,每针间隔1-2个月,18月加强1针。

第二种,以免费的脊灰疫苗组合自费的四联疫苗(百白破Hib联合疫苗),脊灰疫苗接种4剂次,分别在2/3/4月龄和4周岁接种;四联疫苗接种4针,分别在3/4/5月龄和18月龄接种。

已经接种了五联疫苗的儿童可以使用两个方案中的一种完成剩余剂次的接种。比如已经接种了1针五联疫苗,可以选择再接种3剂次脊灰疫苗和3剂次四联疫苗。

一方面是替代方案安全有效,即便是五联疫苗接种至一半,以替代方案接续,仍然不会影响免疫效果。疫苗初次免疫时是多种疫苗成分在一起,下一次免疫时只要其中某一个疫苗成分是重叠的,它同样会引起再次免疫应答,因为疫苗有免疫记忆性。

第二方面是疫苗安排特定时间接种是有原因的,按时接种可以在最应该预防某种传染病时产生效果,比如五联疫苗中的Hib,预防B型嗜血流感杆菌引起的脑膜炎、肺炎等疾病,高发年龄是2岁以下儿童,对1岁内的儿童危害尤其大,接种程序建议在6个月前完成接种3针次接种。盲目等待五联疫苗,拖延接种,等于让儿童暴露于风险之中。

此外,新的五联疫苗要上市仍然需要重新通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批签发,中检院的疫苗批签发通常需要3~6个月,新的批次上市时间目前还是未知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