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程序员突发“急性会厌炎”差点要命 这个病有多厉害?
www.yongyao.net  2018-4-20 16:35:54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33岁程序员的一篇自述文章引关注

为什么这种病差点要了命?

最近,知乎上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33岁的程序员小马,讲述了自己在今年3月28日突发“急性会厌炎”后的救治过程。病情来势凶猛,在前后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从嗓子感觉不舒服、吞咽唾液时有撕裂感,到很快出现呼吸困难,仿佛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圈。  

“急性会厌炎”到底是个啥?它究竟有多厉害?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人可因病情凶险很快窒息,死亡率较高,一旦患有该病要引起重视。

“会厌”是咽喉要道的重要关卡,当你张开嘴照镜子时,是看不到会厌的,只有通过喉镜才能观察到会厌。平时会厌是张开的,空气可以自由出入气道;当吃饭吞咽时,会厌就像盖子一样盖住气管,不让食物进入气管。会厌炎大多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有些患者是因为病毒、真菌感染引起;此外,变应性疾病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过敏也会引起会厌炎;会厌周围的气管组织感染后也有可能蔓延侵及到会厌导致会厌炎,比如扁桃体炎;烫伤、创伤、化学刺激性气体及液体也会引起会厌炎。

得了会厌炎,大多数患者会感觉吞咽时咽特别明显,有梗阻感。会厌炎的发生及发展非常快,有时在睡觉醒后发现不舒服,很快就会出现吞咽困难,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会厌炎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伴有吸气性喉鸣;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早,进展迅速,数小时内可以引起窒息,同时出现全身反应,如发热、寒战、乏力。体弱者全身症状表现明显,身强力壮者的全身表现不明显。专家提醒,一旦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或任何提示有呼吸困难的表现,都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起病比较急的患者需要留院,密切观察呼吸变化,使用糖皮质激素。激素有治疗和预防会厌、杓会厌襞等水肿的作用,同时又有非特异性抗炎、抗过敏、抗休克等作用。部分患者担心使用激素会有副作用,不过此时保住生命才是第一位的。

会厌炎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所以预防感染很重要。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其次,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再者,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