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一停止忙碌就焦虑?你的焦虑感究竟从何而来
www.yongyao.net  2018-4-24 15:35:16  来源:网易健康综合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焦虑感是如何产生的?如何区分普通的现实性焦虑和病理性焦虑?焦虑症状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焦虑?

自某共享单车创始人成功套现后,据说你的同龄人每天都走在抛弃你的道路上。以为我们都是北漂,结果你突然在北京买了房;以为我们只是一桌之隔的同事,结果你突然拿到海外名校的offer。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贩卖焦虑已经成为现今媒体的流量收割机,但当你安静独处时,你是否可以回答自己,你到底是真正的焦虑患者,还是一个被裹挟在焦虑洪流中却不自知的受害者。

一停止忙碌就焦虑?你的焦虑感究竟从何而来


你的焦虑感,究竟从何而来?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下“焦虑”这种情绪体验的含义。焦虑anxiety)指的是由于情绪心理上产生内在冲突,进而引发非理性的忧虑恐惧感受。忧虑和恐惧情绪包含在焦虑之内,但并不能完全与焦虑划等号。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当你面对的问题资源超出你现有能解决它的资源时,焦虑感就会在你身上降临。焦虑情绪的来源,除了与弗洛伊德提出的对压抑感受的心理防御机制有关外,它与我们大脑内部的构成也存在一定关系。

一停止忙碌就焦虑?你的焦虑感究竟从何而来


焦虑是高等脊椎动物才拥有的情绪体验,由此可见,高等动物身体中控制情绪的部位与焦虑感的形成也密切相关。相关研究表明,附着在大脑海马末端的杏仁核具备的就是情绪调节的功能。大多数的恐惧情绪,都是杏仁核经过不同的传出纤维而被感知的。

焦虑情绪和焦虑症,傻傻分不清楚?

很多怀有焦虑情绪的宝宝通常会认为自己就是一名焦虑症患者,其实不然。焦虑情绪是一种心理状态,它往往会随着问题的解决而消失,而焦虑症则不会。

一停止忙碌就焦虑?你的焦虑感究竟从何而来

焦虑症患者常常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事情或将来的某些事情表现的过分担忧,甚至在现实生活中并无波澜时,他们仍旧显现出对生活无明确目标的担忧。古语所云的“杞人忧天”,就是焦虑症患者的最佳注解。

长期处于焦虑情绪中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哪些伤害?

不论你想追求更高层次的事业还是更多的财富,你的欲望就像一个无底洞,仿佛永远不会被满足。当你为自己制定了无穷无尽个目标时,焦虑感随之袭来。长期处于焦虑情绪下,你的身体可能出现三个不同层次的危害:

(1)睡眠质量变差,失眠多梦会常常伴随着你;胸闷气短、经常心慌且呼吸急促

(2)尿频尿急、易出汗、女性则较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症状

(3)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会出现轻生念头

告别焦虑,从我做起

值得一提的是,适当的焦虑会帮助你获得更好的成就,但过度的焦虑却会成为你前进的阻碍。当你反复陷入焦虑情绪中时,不妨试试改变你的认知结构。

当你陷入焦虑情绪时,你的大脑仿佛时刻都在上演着一部悲剧电影,而你就是这部悲剧电影的主演。你不妨为你所设想的悲剧电影找出一些合理的事实论据,如果你没有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合理的证据去支撑你脑海中的小电影,那么你大可摒弃你自导自演的焦虑悲剧。

一停止忙碌就焦虑?你的焦虑感究竟从何而来


一味焦虑并不能对现实情况有任何改变,你需要的是关注当下、行动起来。我们无法控制510年后的未来,但我们现在经历的每一天是完完全全被掌控在自己手中的。把你对未来不确定的预期变成可执行性强的计划,并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去践行它。你会发现,生活的快乐,是真正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