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初探西昌全球最大美洲大蠊养殖基地:何以屡受中外媒体关注
www.yongyao.net  2018-6-26 9:24:59  来源: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在凉山西昌“隐藏”着全球最大的美洲大蠊养殖基地,多达60亿只美洲大生活这是我国首家通过国家药监局GAP认证的药物昆虫养殖基地美洲大个头虽小,却足以创造大能量,在解决贫困居民就业的同时,每年创造的产值超过了10亿元。

四月这一药用“美洲大蠊基地”走红网络新华社、《南华早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今日俄罗斯、荷兰Z-TV、西班牙埃菲通讯社、世界新闻网、《成都商报》等数十家中外媒体争相报道这一处 “全球最大美洲大蠊养殖基地”,探秘神奇中医药创新发展,获得了超3000万阅读。

http://www.hys.cn/uploadfile/2018/0604/20180604024906401.png

实际上,每过一段时间美洲大就会在网上走红一次,这几乎已成为医药界的规律。此前,“南方蟑螂VS北方蟑螂”、“解密蟑螂告诉世界中药为何有效”、“美洲大宴直播”等话题在社交媒体频频被网友关注,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4名,美洲大相关内容在全网累计超过一亿人次的观看或阅读。这次走红势头强劲,持续到六月仍未出现衰减迹象6月10晚,CCTV12套《热话》栏目播出《美洲大蠊的神奇》节目,再次引发了新华社、参考消息等25家媒体对美洲大蠊基地进行跟踪报道,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社的报道半天的时间内就已点击数超过101万,也彰显出美洲大蠊基地的魅力。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80625华西都市报\3f7a23dea8ad5d2a5317219fddacb462.jpg

同时,四川省委、省政府6月20日在西昌市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也将美洲大走红的势头推向了高潮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大会结束后前往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调研,实地考察所在地特色农业、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以及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研究部署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于当日下午前往位于成凉工业园区的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公司,视察了美洲大GAP养殖基地和现代化无菌生产车间。彭清华书记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产品市场销售、大健康产业发展、扶贫基地建设等情况,勉励企业继续创新,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

而在美洲大蠊基地持续走红的潮流中,本台记者6月22日来到西昌,实地探访了这座神秘的“美洲大蠊工厂”。

6月22日下午,西昌机场路旁的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厂长文建国正忙着接待外地来的考察团队和拍摄团队,而其考察和拍摄的对象,都是美洲大。转过厂区内第一栋办公楼,后面一座大型玻璃外墙厂房进入眼帘,这里就是美洲大蠊养殖基地。

文建国带领记者来到基地内,打开其中一间“卧室”。里面层层叠叠摆放着类似于蜂箱的箱子,这些箱子由一片片薄木板组成,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美洲大。电筒光扫过,美洲大纷纷往暗处躲避,发出阵“沙沙”的声音。文建国说,基地里有多少美洲大无法精确统计,根据测算,目前大约有60亿只,称得上全球最大的美洲大蠊养殖基地这60亿只美洲大,每天要吃掉大约10吨食物,排泄3吨粪便。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80625华西都市报\330bb5877aa40d5175275332e9291bae.jpg

 “基地里的美洲大都是‘家养’的,与外面‘野生’的不一样。”文建国说,这里的美洲大都是无菌化养殖,其用途在于制药,不带任何致病细菌。记者了解到,好医生药业大厅摆放着多个品种的药品中,不少含有美洲大成分。

“虽然美洲大看起来可怕,但是其药用价值却非常高。”文建国拿起一瓶康复新液说,这种药是使用美洲大的提取物制成,对于胃出血、胃溃疡,以及口腔溃疡、烧伤、烫伤等均有很好的疗效。记者开瓶尝了一下,气味略微有点腥,味道有点甜。

据悉,早在古代,中医已经发现了美洲大的药用价值,称其“驱风解热,通血脉。”现代医学发现,美洲大含有多种元素、氨基酸、抗坏血酸,以及海藻糖酶、糖蛋白、肌醇、肽类、粘糖氨酸、粘氨酸等,同时,其提取物还对慢性髓源性白血病、鼻咽、肺癌、卵巢癌等肿瘤细胞株具有生长抑制作用,此外,其对于创面、烧伤和溃疡等创伤愈合,也有明显促进作用。每年这里使用的美洲大达到了36亿只,靠着小小的美洲大,公司每年创造的产值已经超过10亿元。

小小的美洲大,对于扶贫还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们一直在对口扶贫。”据文建国介绍,目前,基地的彝族员工占了30%,其中很多是家庭贫困户。除了养殖美洲大,好医生药业还在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建设了全国最大的中药附子种植和附子饮片生产基地。据统计,企业共为凉山州提供了就业岗位近2000个,安置了667名贫困群众,带动当地4000多农户脱贫致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