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www.yongyao.net  2018-6-7 16:14:59  来源: 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全国调查问卷统计显示:高达38.2%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一项针对中国6城市的普通人群睡眠问题的调查表明,成年人在过去的12个月内有失眠症状的比率高达57%。

同是失眠,原因各异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中医认为,正常的睡眠依赖于人体的“阴平阳秘”,即阴阳平衡。而失眠的人多由于外感外邪引起:

吃了煎炸肥腻的食物引起食热扰胃;

生活没有规律、工作压力大等使得肝郁化火;

劳累后会造成心脾两虚、气血不足;

久病肝肾阴虚,使心神不安,阳不入阴而致阴阳失调,便会失眠。

此外,老年人大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颈椎病等多种慢性疾病,这些疾病本身就会影响睡眠,从而使失眠加重。老年人睡不好还有很多心理因素,如婆媳关系、担忧儿女婚姻、帮忙抚养孙辈的劳累及压力等,都会导致焦虑、恐惧,进而引起睡眠障碍。

长期失眠危害大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面容变老

失眠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医学研究表明,偶尔的失眠会造成第二天身体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的失眠会令年轻女性出现面色灰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的情况。

身体变差

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等。实践证明,手术后的病人若睡眠不好,伤口愈合的时间会明显延长。

4款助眠食疗,缓解失眠

1. 枣仁粳米粥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材料:

每次可取酸枣仁15克,粳米100克。

做法:

① 将酸枣仁去除杂物,打粉,备用。将粳米用清水洗净,去除杂物。

② 将粳米先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粥,煮至将熟时,放酸枣仁再煮,至米开粥稠为宜。待温,加少量食盐,随量食用。

功效:

本方取酸枣仁宁心安神、粳米健脾和中。

2. 鲜百合炖冰糖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材料:

每次取鲜百合鳞茎1个(约50克),冰糖适量。

做法:

① 将鲜百合洗净,并将鳞茎叶剥开,备用。

② 取炖盅1个,洗净,将已洗净剥开的鲜百合鳞茎叶放进炖盅内,加清水150毫升,在放进适量冰糖,盖好盖放进锅内,隔水炖半小时,待温,晚上睡前1小时服食。

功效:

百合以野生白花为上品。此法不宜用于糖尿病病人。本方取鲜百合养阴清热,清心安神之效。

3. 合欢花猪瘦肉汤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材料:

每次取合欢花干品12克,鲜猪瘦肉100克。

做法:

① 将合欢花洗净,去除杂物。将鲜猪瘦肉洗净血污,切成薄片备用。

② 将合欢花与猪瘦肉同放进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汤。

③ 汤好后加少量食盐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

本方取合欢花疏肝理气安神,治心虚失眠;猪瘦肉滋阴养血,利于安神。

4. 百合炒牛肉

四款安神养生食谱让你睡个饱!

材料:

新鲜牛肉400克、鲜百合3~4个,生抽、蚝油、食用油、食盐适量

做法:

① 把牛肉切薄片放碗中,用生抽、蚝油抓匀,倒入食用油,腌30分钟;把新鲜百合的鳞瓣剥下,洗净待用;

② 锅里放一勺油,倒入牛肉高火快炒,马上加入百合片翻炒至牛肉全部变色,约1分钟后即可起锅食用。

功效:

把牛肉和百合搭配在一起,实为一道补脾润肺、养心安神的佳肴。有些人不喜欢百合的苦涩味,可将鲜百合鳞片剥 下,撕去外层薄膜,洗净后在沸水中浸漂一下,除去苦涩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