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多种“儿童明星”药被叫停!孩子有病怎么办?专家这么说
www.yongyao.net  2018-6-22 12:00:48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近日艾畅等多款“儿童明星药”被拉入“黑名单”

孩子发烧、咳嗽、腹泻咋用药更安全

“家庭小药箱”装点啥

儿科医生为您盘点

近日

柴胡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艾畅

多潘立酮混悬液等多款

“儿童明星药”被拉入“儿童禁用药黑名单”

使得儿童用药安全再一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孩子一年当中总有那么几次感冒发烧拉肚子,因此在“家庭小药箱”中储备一些常用药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儿童专用药不足,很多患儿被当成“缩小版”的成人对待,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也往往过于随意,存在着巨大的用药安全风险。


家长在给孩子服药时一定要用儿童专用药,用法用量要精准,不要随意自行服药,也不要混合用药。生活中,孩子发烧、咳嗽、腹泻等常见病咋用药相对更安全,家长们要避免那些误区?迟主任为生活报的读者们一一进行了盘点。

发烧篇

孩子发烧不能用酒搓

一旦同时服用头孢很危险

推荐用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

错误用药:尼美舒利、阿司匹林、含有咖啡因的感冒药、含退烧成分的复方感冒药

专家点评:退烧药是家庭小药箱中必不可少的常备药。无论药品的商品名是什么,说明书中药品成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这样字眼的退烧药都是相对安全的。

而像尼美舒利如果错服,会造成孩子的肝脏损伤;

阿司匹林过量可导致儿童瑞氏综合征;一些复方感冒药中含有退烧的成分,如果将二者混用,很容易导致药物过量,从而对肝肾造成负担,因此上述药物都不建议儿童退烧使用。

此外,孩子发烧,很多家长会采取“搓酒”的方式退烧,“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孩子的皮肤会吸收酒精,用酒搓无异于给孩子喝酒,一旦同时服用头孢等药物,很容易导致双硫仑样反应,轻则眩晕、嗜睡,重则可引起呼吸抑制,虚脱、惊厥等。”迟主任说,孩子发烧也不要捂汗,房间正常通风(不要对流风),可温水洗澡或擦拭(不建议冷水澡或冰敷),最好孩子退烧了观察24小时没有反复再去上学。

在选择去医院的时机上,对于不到3个月的孩子,发烧高于38℃;3个月到3岁的孩子,发烧高于39℃,两岁以下的孩子发烧超过24小时,两岁以上的发烧超过72小时不退的,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此外,当孩子出现烦躁、嗜睡、精神状态差、皮肤颜色发绀、皮疹、痉挛、尿量少、哭无泪等症状时也要及时就医。

咳嗽篇

咳嗽不是病不能盲目止咳

服用复方感冒药要谨慎

推荐用药:氨溴索口服液(有痰时)、氨溴特罗口服液(有喘息时)、右美沙芬缓释混悬液(咳嗽剧烈时)

错误用药:含有可待因成分的镇咳药

专家点评:孩子咳嗽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呼吸道的神经末梢受到刺激时引发的一种反射,通常具有保护性作用。对于孩子来说咳嗽并不是坏事,咳嗽并不会“咳”出肺炎,相反它有助于清除呼吸道的异常分泌物。而且,只要咳嗽没有影响孩子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家长就不用太紧张。盲目服用止咳药对孩子身体不利。

咳嗽不愈,最重要的是先查明导致咳嗽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门诊常常遇到孩子感冒咳嗽,家长一口气给同时服用五六种感冒药、止咳药,随意自行服药、混合用药会加重肝肾负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有害的。”

复方感冒药含有多种成分,如很多家长常给孩子用的小儿氨酚黄那敏,就同时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人工牛黄等成分。一岁以上的孩子感冒症状多的话,可以服用该药一两天,不能长时间服用。如果只出现单一的症状,就最好避免使用复方感冒药,而采取针对性的药物来治疗。比如,如果孩子只是咳嗽,并没有发热,那么就只给他吃治疗咳嗽的药,没有必要使用含有退热作用的复方感冒药。

腹泻篇

细菌性腹泻不能强力止泻

推荐用药:口服补液盐、益生菌、葡萄糖电解质泡腾片

错误用药:洛哌丁胺、地芬诺酯、止泻药(两岁以下禁用)

专家点评:孩子腹泻时可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脱水;不推荐吃一些强力的止泻药,因为如果孩子得的是痢疾,那就不能吃思密达、泻立停这样的止泻药,因为一味的止泻容易导致细菌在体内排不出去,引起孩子发烧,感染;

此外,如果孩子是胃肠感冒引起的腹泻,如果服用藿香正气水的话,里面含有酒精,此时一定不能同时服用头孢,容易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如果孩子的腹泻明确是细菌感染导致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儿童专用的抗生素

需要注意的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以及喹诺酮类抗生素,如氟哌酸、某某沙星等基本都是儿童禁用的抗生素。一旦孩子出现反复呕吐、腹泻不见好,精神状态萎靡、尿量减少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家长在给孩子吃药时,不要把药放在牛奶、糖水、粥汤里一起吃,这样容易影响药物的吸收;也不要擅自调整孩子的用药剂量;不要擅自联合用药,以防导致肝肾功能损伤,不要等到孩子症状消失就立即自行停药,以防疾病卷土重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