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足口病高发季 做足功课保护娃
www.yongyao.net  2018-7-5 16:1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手足口病高发季 做足功课保护娃

北京市手足口病已处于中高度流行期。今年6月,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01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9.52%,比前一月上升114.19%。共发生聚集性疫情119起,涉及病例350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前一月(158起)下降了24.68%。这是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最新疫情。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病人症状一般较轻,大约7天可自愈,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今年全国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省区市报告病例数较去年也有所增加。

往年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手足口病报告主要集中在6-11月份,发病高峰为7-8和11月份,随着气温的上升及肠道病毒活动强度的增加,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还会进一步增多,发病水平高于去年同期。自7月中旬起,随着托幼机构及中小学校陆续放假,北京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将较前期有所下降。

据病原学监测显示:有个别CV-A6感染的病人可能没有皮疹,仅表现为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容易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不累及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引起重症及死亡的比例较小,预计疱疹性咽峡炎及不典型的手足口病病例均将有所增加,但重症病例比率将有所下降。

庞星火提醒,手足口病高发期间,建议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比如体温、手足口部位是否有丘疹、疱疹等。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且极易实现,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庞星火表示,手足口病极易传播,防范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打疫苗。不过,手足口疫苗只针对EV71病毒,并不能预防其他种类的肠道病毒。二是勤洗手。回到家后应先洗手、换衣服再跟孩子亲密接触,不要一回家就亲吻孩子的嘴巴和手,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三是常通风。家里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四是多消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