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吃了一块隔夜冰西瓜,湖南七旬老人70厘米小肠坏死被切除
www.yongyao.net  2018-8-1 9:29: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夏季吃冰西瓜是很多人的最爱,可湖南省湘乡市的七旬老人张建军(化名)却没有想到,自己因为吃了一块在冰箱里隔夜存放的冰西瓜,腹难忍,辗转求医后被诊断为 " 急性出血坏死性小肠炎 ",经紧急手术切除了已经发生坏死的长约 70cm 的小肠。
据老人回忆,7 月 25 日晚上六点多,他散步回家,觉得又热又渴,就把前一天放在冰箱里的一块冰西瓜拿出来吃了。吃下西瓜 2 小时后,张建军突然腹痛,且疼痛不断加剧,老人想着夜里看病不方便就一直忍着,直到第二天上午疼痛难忍才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治疗。
当地医院考虑他为 " 急性肠梗阻 ",进行了抗感染、补液、胃肠减压等对症治疗。但是 2 天治疗后,病情并无好转,7 月 28 日,老人被转诊到中心医院普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张建军入院后,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为老人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发现老人全腹压痛明显,CT 检查结果示 " 下腹部小肠管壁增厚并不完全肠梗阻、腹腔积液、肠管扩张积液 ",高度怀疑 " 肠梗阻、肠坏死 ",医疗团队马上完善术前准备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老人有近 70cm 长的小肠发生了充血、水肿、坏死、积气积液,无法保留,只能手术切除,所幸手术及时,老人术后恢复良好,不久即可出院。
一块小小的冰西瓜为何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很多人认为冰箱就是安全的 " 保鲜箱 ",在低温环境下细菌不会滋生,其实如果存放方法不正确,食物携带的各种细菌也会在冰箱里大量繁殖。如鸡蛋和肉类有可能滋生出沙门氏菌,沙门氏菌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 8~24 小时,起病急骤,表现为怕冷、腹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发生腹泻,一天几次至十几次或更多;蔬菜和水果有可能滋生出志贺氏菌,感染这种细菌后经过 1-3 天的潜伏期,会突然发病,出现发热、腹痛、水样腹泻等症状。
张爷爷平时就有食用冰西瓜的习惯,也没出现过不适,因此一直认为食物放在冰箱里很安全。这次发病前冰箱内还存放了生肉、蔬菜,加上西瓜是切成片后没有任何包装直接放进去冷藏了一天一夜,与各种细菌接触的面积比较大、时间较长,因此导致了严重的感染。
除了冷藏之外,许多市民认为冷冻是一种比较安全的保存食物的方法,于是各家各户的冰箱冷冻层里经常可以见到已经保存了几个月甚至跨年的食物,其实专业用的冷冻库是-80 ℃,食品确实可以长久保存。但家庭用的冰箱最低是 -18 ℃,而且经常开关门也到不了这么低的温度,于是蛋白质等成分逐渐变性,食品也会变味变质,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市民应该定期对冰箱里的食物进行清理,存放过久的食物应该舍得丢弃,并定时清理冰箱中的污物、做好冰箱清洁工作。新放入的食物应包装好,注明日期,按保存时限的先后顺序摆放、分类保存。
对于市民关心的西瓜放进冰箱要不要包保鲜膜这个问题,雷志盛建议不管包不包保鲜膜,西瓜都不适合放在冰箱长期保存,短时间还可以,时间长了一样会细菌滋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