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为改善睡眠质量带来新希望
www.yongyao.net  2018-8-16 16:48: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近日,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与英国华威大学、牛津大学等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首次在脑神经机制层面找到了抑郁症睡眠问题的共病病理机制。这一成果为改善大众尤其是抑郁症患者的睡眠质量带来了新希望。

临床上,70%的抑郁症患者存在睡眠问题,而有睡眠问题的群体罹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风险亦显著高于睡眠正常的群体。这种紧密的关系早在100多年前就被发现了,但对两者关系背后的脑机制并不清楚。为解开这一谜团,中英合作团队利用当下流行的技术——脑功能影像数据,通过对大量的脑影像数据进行分析,找到了调治睡眠质量与抑郁症状之间关系的脑神经环路。

中英合作团队整合了美国人脑连接组计划(HCP)及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这两大国际脑影像数据库,对近万名被测试者的影像行为大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睡眠质量较差人群的外侧眶额皮层(负面情绪相关的脑功能区)、楔叶(自我相关的脑功能区)以及背侧前额叶皮层(短时记忆相关的脑功能区)等脑区间的信号同步性显著升高。同时,这些神经环路在具有较高抑郁症倾向打分的人群中,也呈显著升高模式。科学家由此推断,这些信号的同步性增强,调治着抑郁与睡眠间的关系,这些脑区间的连接增强,使得特定人群长期处于某些负面情绪中,进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3亿抑郁症患者,近10年来增速达到18%,抑郁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致残的首要因素之一。在这种现实情况下,该项研究之于公共健康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找到抑郁和睡眠问题相关联的脑神经环路,意味着未来有可能在临床层面,为针对这两种心理问题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脑区。而通过对这些脑区进行特定的刺激,或将同时改善抑郁症状和睡眠问题,继而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健康标准。睡眠问题不仅是抑郁症的孪生兄弟,还与各种压力和疾病相伴相生。国际睡眠疾病分类中包含了90多种睡眠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近2.6万人的调查发现,27%的人存在睡眠问题,美国的失眠率为32%至50%,日本20%,我国在30%以上。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各国公众健康的一个突出问题。

睡眠不足不仅严重影响身心健康,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由于睡眠问题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患有失眠症的劳动者平均每年大约浪费掉7.8个劳动日。由于睡眠质量差引发的各种疾病所带来的社会负担更是难以统计。睡眠问题是一种现代病,但要用现代医疗技术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假以时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