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用这种睡姿很容易做噩梦!你中招了吗?
www.yongyao.net  2018-8-15 15:23:07  来源:中国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很多人有过做噩梦的经历:

梦见鬼怪扑在自己身上,梦见遇到生命危险,想挣扎,手脚却无法动弹,想喊叫,却发不出声音。醒来发现虚惊一场,而梦境却历历在目。

梦魇若反复出现,会让人焦虑、恐惧。更有甚者,患原发性疾病如冠心病者,因噩梦降临时过度紧张而引发室颤,危及生命。

为什么有些人容易做噩梦?

这可能与他错误的睡眠习惯有关。

梦魇的发生可来自外界的生理刺激,也可因内在的心理创伤。从外因来说,梦魇多半是睡觉时被子盖住了嘴鼻,或者是把手压在胸部所引起的。

人在睡眠时,心和肺的活动能力相对减弱,所以,当嘴和鼻孔被被子挡住,或胸部受到压迫时,会感到心脏活动受到阻碍,呼吸困难。这种来自外部的刺激很快传到大脑皮层,便能引起不正确的反应,产生恐怖的幻觉。

为何噩梦中想挣扎、喊叫,却动不了、喊不出声?那是因为,大脑指挥手脚肌肉运动、发声的部分还处于抑制状态。

所以,预防做噩梦,最要紧的就是睡觉时不要将手臂放置胸前。

鼾症患者,尤须当心

严重鼾症患者睡眠中间会出现间断性的呼吸暂停。当他们仰卧睡眠时,呼吸暂停之后,相继而来的是深呼吸,使胸壁活动幅度增大。

此时,置于胸前的手臂无疑增加了胸壁重量,增加胸壁回落时的冲击能量,可对心脏造成一种冲击性打击。患者的心脏本就因呼吸暂停而受低氧损害,如此打击,可能增加心跳骤停的概率。

研究还发现,有梦魇的人一般都喜欢趴着睡,或喜欢蒙头睡。日间精神过度紧张、晚饭过饱也都是发生梦魇的诱因。

看到这儿,你大概就明白了,避免上述诱发因素,有助于预防“魔爪抓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