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最新!国家药监局发文禁止 这些感冒药别给孩子吃
www.yongyao.net  2018-9-7 16:26:1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9月6日,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63号)》,依照药监局要求,含可待因药物需在“禁忌症”及“儿童用药”一栏中,相关内容必须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含可待因感冒药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

一、【禁忌症】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二、【儿童用药】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本品”。

这些药不能再给孩子吃

可待因和吗啡一样,都是从罂粟壳里提取出来的。

据悉,长期滥用可待因,可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不恰当地使用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反应,比如极度嗜睡、意识混乱、呼吸抑制、甚至危及生命。

市面上目前有这些明确标注可待因成分的药品

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联邦止咳露)”。此外,国产的品种包括愈酚伪麻待因溶液、可愈糖浆、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可非)、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新泰洛其)、愈酚待因口服液(联邦克立安)、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立健亭)等,进口品种则包括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Ⅱ)(珮夫人克露)、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欧博士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Ⅲ)(克斯林)、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奥亭)等。

除了明确标注可待因成分的药品外,还有一些标注了罂粟壳、复方樟脑酊等成分的药品,也含有可待因,吗啡的类似成分,有类似副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