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研究:实验小鼠性别不同或致药效果不同
www.yongyao.net  2018-9-11 9:52:18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报道,专家发现,雄性小鼠和雌性小鼠神经免疫细胞不同,对药物的反应差异很大。

新研究表明,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对女性患者的药效可能更弱。专家发现,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免疫系统反应方式存在差异,这可能是女性患者用药效果减弱的原因。科学研究主要使用雄性小鼠,然而,专家发现它们的免疫系统天生比雌性小鼠更健壮。因此,与实验中使用雌性小鼠的研究相比,要想达到同样的效果,使用雄性小鼠的研究低估了所需的剂量强度。专家表示,这可能会对新药的研发产生巨大影响。

柏林MaxDelbrück分子医学中心(MDC)的研究人员发现,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小胶质细胞存在差异。小胶质细胞像兵营一样全天候监视大脑的健康状况。当察觉到病原体——细菌、病毒和其他可能导致疾病的微生物——或者受伤时,小胶质细胞就会及时赶到并进行急救。然而动物性别不同,小胶质细胞的反应也不同,这可以解释以前的研究中,人类免疫系统为何也因性别而异。

该研究资深作者、MDC细胞神经科学实验室的研究员苏珊娜?沃尔夫博士说,“发现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小胶质细胞差异很多,我们很惊讶。事实证明,雄性小鼠的大脑中小胶质细胞数量更多。”

而研究人员表示,小胶质细胞数量并非是唯一的区别。雄性脑免疫细胞的细胞体也比雌性脑细胞体大。研究团队还发现哪些基因在雄性和雌性细胞中有活性,哪些蛋白质是由这些基因产生的。此外,实验结果表明,雄性细胞对雌性细胞的作用也不同。

沃尔夫博士说,“我们确定了1000多种基因和300到400种不同性别的蛋白质。雄性动物的小胶质细胞似乎一直保持警觉,随时准备进攻并保持秩序。”

沃尔夫博士说,“雌性细胞中,负责保护细胞的蛋白质和基因,如DNA修复基因,更为活跃。另一方面,在雄性细胞中,我们看到参与启动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基因活性增加。”

她补充说,这意味着环境发生损害时,雄性小胶质细胞受到的保护更少,并且可以更快激活细胞自杀程序。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MDC博士生狄兰苏?居内伊卡亚说,“看起来似乎雄性细胞比雌性细胞更愿意承担风险。雄性细胞总是反应更快,但有时会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该研究全部内容发表在期刊《细胞报告》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