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经常手麻应提高警惕
www.yongyao.net  2018-9-4 13:29:45  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一觉醒来,感觉手臂麻木,休息一会儿后逐渐消失。这种由末梢血液流通不畅、局部供血不足或神经受外力压迫等引起的生理性麻木一般较轻,对健康影响较小。但如果长期或无明显诱因出现手指的间歇性麻木,甚至夜间因麻而突然醒来,就千万要警惕,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排除疾病

1.神经根型颈椎病如果处于坐姿时,手就开始发麻,改变头(颈椎)的位置,如进行颈部的前屈、后伸、侧屈或旋转,症状有所好转,手麻的原因就可能是颈椎病变。临床中,有近七成手麻症状是由神经根型颈椎病引起的。一般大拇指麻木表示第六颈神经根受压;食指、中指、无名指麻木,表示第七颈神经根受压;小拇指麻木则表示第八颈神经根受压。此外,患者颈肩部的肌肉会经常酸痛,严重的还有呕吐、头晕、耳鸣等症状。

2.腕管综合征其主要表现为大拇指、食指、中指的麻木疼痛,常有夜间麻醒史,醒后活动可好转。严重者可伴有手部肌肉萎缩的症状,影响手部动作。

3.短暂性脑缺血/脑卒中脑动脉硬化或狭窄、血栓脱落、供血不足等都可能诱发短暂性脑缺血,严重时可能预示着脑梗塞等高危疾病。常表现为手指或一侧肢体发麻。如果伴有头痛头晕、视野黑蒙或视线模糊、胡言乱语、协调能力差等症状时,可能是脑卒中的征兆。如果经常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

4.糖尿病双侧手指发麻是糖尿病并发症中周围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发病时常呈对称性,类似于戴手套或穿袜子的感觉。很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多种并发症在早期就已出现。因此,即使患者无糖尿病史,但只要长期手麻,也该做糖尿病筛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