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雷允上:三百年名声如雷,老字号允称上乘
www.yongyao.net  2018-9-13 16:00:27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在清代宫廷画家巨擘-徐扬的巨幅画作《姑苏繁华图》中,有一家坐落在阊门内天库前的店铺,门前人头攒动,熙攘声声。此处,便是当年四海闻名的雷允上诵芬堂,今日雷允上药业集团的起源。300年前,吴门医派名医雷大升开设诵芬堂药铺,以“允上”挂牌坐堂行医,并题下“精选道地药材允执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为宗”。300年后,雷允上依然坚守这条祖训,并用创新续演着江南老号的济世传奇。

个性化服务,让都市白领成中医“粉丝”

“这里有华润玲、龚正丰等全国名老中医坐诊,而且看好病就可以现场抓药,调养身体效果好,我就是冲着这些来的。”周小姐是90后,正在雷允上中医馆诊室门口排队等候着,“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不知不觉就成了亚健康患者,身边人都说找中医调理。雷允上是老字号,很多人都信赖。而且给医生诊治后,拿着药方就可以马上配药、取药,还能代煎、快递到家,很方便。”在其他雷允上百年老店如诵芬堂、王鸿翥等,都有名医坐诊,患者络绎不绝,许多年轻人也成了忠实粉丝。

雷允上中医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医馆是2013年开馆的,位处苏州著名景点阊门,环境幽雅,专家闭门问诊、配药、养生保健、看吴门医药博物馆等在这里一一实现。当前,雷允上连锁已实现转型升级,以传统实体店为基础,且有4家专业化DTP药房,开展药品电子商务服务为辅,在营销、支付、售后服务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同时延伸品牌服务,如王鸿翥开设夜间门诊,“24小时”全面服务百姓健康需求。

原料“DNA”检验,高科技确保高品质

只有高品质的药材才能炮制出高品质的中药饮片,为确保中药饮片的安全有效,雷允上三百年来一直从药材原料抓起,如今又传承创新出一套独特的“雷允上通行证”制度。药材原料要“闯”过传统、现代“组合关”,才能拿到“雷允上通行证”。第一道关,由经验丰富的老药工,到药材原料产地初选,对药材原料形状、大小、颜色、质地、断面、气味进行鉴别,杜绝伪劣药材混入。第二道关,引进大型检测分析设备,按照药典标准,对药材的水分、杂质、性状、含量、硫含量等项目,进行化学和物理分析。

苏州人冬令进补膏方中常见的阿胶,以驴皮为原料熬制而成,近年由于驴皮原料紧缺,市场上鱼珠混杂。雷允上坚持对阿胶原料厂家进行实地考察,原料、工艺、检测等质量全过程管理,一道道“过堂”。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核实供应商提供的同批次质量检查报告书同时,雷允上又通过现代高科技DNA检测技术,对阿胶原料进行DNA分子全项检验。

三百年流光溢彩,一部工匠文化史

金字招牌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要把品牌做大做强,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机器巨潮的席卷当下,雷允上一面坚守老祖宗传统的宝贝手艺,一面以创新为本真,引进现代化管理新思维,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让“允执其信上品为宗”的质量文化、品质文化契合时代心声,融于发展的细枝末节,经脉骨骼,使中医药不断焕发新活力。

走进雷允上微丸车间,便看到几位匠人在制作六神丸。作为微丸技艺的集中体现,雷允上生产的六神丸每粒直径均小于1.5mm,1000粒仅重3.125克,更为难得的是,如此精细的过程,绝大部分还得手工才能实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六神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英杰告诉记者,“从精选道地药材,到中药炮制、粉碎、滤干、日光暴晒、打粉,六神丸所需的原料要经过近一个月的加工,才能到达配料环节。也就是说,从中药原料到最后的药丸成型,每一颗六神丸都经过了严密精细的制作过程。”而丸药的成型,除了经过时间的考验,更需要匠人对微丸制作技艺有精湛的掌握。“中药粉末黏紧,丸药往往不容易成型,如果操作掌握得不好,还容易形成颗粒,筛丸过程中容易碎。”李英杰说道。

小小六神丸,又在创新驱动下,衍生出了六神胶囊(内服)、六神凝胶(儿童、成人外敷)、六灵解毒丸(儿科用药)等组方精当、功效显著的六神系列产品,通过医院、OTC、普药等多条线多渠道360度走进人们的生活,让中药智慧真正在生活中永久流芳。

今年八月,在大咖云集的西普盛会上,雷允上因其苏式江南风情的展区、意蕴深厚的品牌文化、快乐包香囊、高颜值的精品国药等种种,让与会嘉宾们兴趣浓厚,不时驻足询问,更是让一些中医药“铁粉”不时拿出手机捕捉精彩瞬间,定格中医药的文化魅力。在药香氤氲之中,行家们纷纷翘起大拇指:唯有这样的工匠精神,才能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