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药学专家解读悦康药业活心丸(浓缩丸):有何疗效?
www.yongyao.net  2018-9-12 16:19:25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作为治疗冠心病、心绞、心功能不全的理想中药制剂,悦康?活心丸(浓缩丸)的成分是什么?有什么疗效?与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等中药有什么区别?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碧华做了全面解读。


活心丸(浓缩丸)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活心丸作为纯中药,主要由人参、灵芝、红花、冰片、牛黄、麝香、蟾酥、珍珠、熊胆、附子十味药组成,是复方制剂。复方与单独的一味药相比有何优势?张碧华介绍,中医讲究协同作用,通过药物之间的君臣佐使来配伍。

 

张碧华分析,活心丸的方子里,君药是人参、灵芝和红花。这三种药起统领作用,可益气活血,其中人参有滋补强壮的作用,补气的效果相当好,灵芝滋补作用也非常好,红花主要是活血。这些构成了活心丸主要的功效。

冰片和牛黄较寒凉,味道芳香。张碧华表示,芳香的药一般都有开窍作用,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很合适。麝香和蟾酥,是芳香的动物药,和冰片、牛黄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有开窍、走串、宣痹的作用。对于气虚血瘀型的冠心病心绞痛,能起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牛黄、熊胆和珍珠,药性偏寒凉,珍珠同时具有安神定惊的作用。附子比较温热,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的作用。

张碧华表示,综合来说,活心丸这个药有寒药有热药,互相调和,不会太寒凉,也不会过于温热。复方的药物组方是很讲究的,有它的道理在里面。

 

活心丸(浓缩丸)有什么疗效?

中医所说的胸痹,对应胸闷、气短、心慌、乏力等西医的症状,我们现在比较熟悉的就是冠心病心绞痛。张碧华表示,活心丸的功效主治包括益气活血、芳香开窍、宣痹止痛等,主要用于气虚血瘀和胸阳不振这一型的胸痹。

中药讲辨证用药,简单的冠心病心绞痛,在西医来说只是一个病名,但是在中医来说,可分为心肾阳虚型、阳虚血瘀型,以及阳虚寒凝、心血瘀阻、痰浊瘀阻等类型。

张碧华表示,活心丸最适用气虚血瘀、胸阳不振型,通俗讲就是感觉气短,平时觉得身上没劲,比较怕冷、手脚发凉,以及有淤血症状的患者。

活心丸和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有何区别?


张碧华表示,活心丸和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三个药里面,都含有一味很重要的成分——冰片,这味药芳香开窍,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应用广泛。这三种药都有芳香开窍的作用。

活心丸与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有什么区别?张碧华分析了它们的药物组方。活心丸由人参、灵芝、红花、冰片、牛黄、麝香、蟾酥、珍珠、熊胆、附子十味药组成,是一个比较大的复方。而复方丹参滴丸由丹参、三七和冰片三味药组成,速效救心丸则由川芎和冰片两种药组成。

专家介绍:


张碧华表示,活心丸因为含有人参、灵芝,补气的作用比较强,可用于气虚的患者。另外活心丸中的附子补阳作用比较强,红花、牛黄、麝香等活血化瘀、强心的作用都会比较好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